2.3 亞巴郎

前言

創世紀的記載讓我們知道,人類始祖亞當厄娃不信任天主的愛和教導,沒有聽從祂的吩咐,破壞了天主創造時的美好及和諧,使自己與天主、他人、萬物的關係破裂。隨着第一次的墮落,人便陷入了困境,面對許多誘惑和挑戰。

人墮落後的困境

隨後的家庭悲劇,便是亞當的兒子加音殺死弟弟亞伯爾:

「有一天,加音把田地的出產作祭品獻給天主;同時亞伯爾獻上自己羊群中最肥美而又是首生的羊;上主惠顧了亞伯爾和他的祭品,卻沒有惠顧加音和他的祭品;因此加音大怒,垂頭喪氣。

上主對加音說:『你為甚麼發怒?為甚麼垂頭喪氣?你若做得好,豈不也可仰起頭來?你若做得不好,罪惡就伏在你門前,企圖對付你,但你應制服它。』

事後加音對他弟弟亞伯爾說:『我們到田間去!』當他們在田間的時候,加音就襲擊了弟弟亞伯爾,將他殺死。」(創4:3-8)

亞伯爾把最肥美而首生的羊,獻給天主作祭品,天主悅納亞伯爾而拒收加音的獻禮,令加音嫉妒,懷恨在心,最終竟殺死自己的親弟弟。之後就是不少家庭與家庭、部落與部落、國家與國家間的鬥爭。

最後,由於人類道德日漸低落,要承受自己作惡的後果,天主需要再來重整一切:洪水潔淨大地,消滅罪惡。在這場天災中,只有義人諾厄一家八口得到天主的照顧,倖免於難(參閱創6:5 - 9:7)。

以上的記載究竟有多少是史實或只是象徵性的故事,其實已經不能查考,但最重要是天主藉此讓我們知道:當人類遠離天主的愛和祂的教導後,他們便不能單靠一己之力去抵抗生活中的誘惑和困難,人需要再次投靠上主,倚賴祂的幫助。故此,天主許下了諾言,要拯救人類,使人類重新認識祂無條件的愛情,再次信從天主的教導而生活。

天主召叫亞巴郎

天主邀請一些人來參與和完成祂的慈愛救恩計劃,在每一個時代,那些被選的人都扮演着一個重要角色。

約在耶穌降生前一千八百五十年,天主召叫了亞巴郎。亞巴郎是閃(諾厄的兒子)的後裔,因此他是閃族人。他們居於巴比倫王國,加爾底亞的烏爾城。那時正值巴比倫王國與埃及開國之際,也正是人類文明創始的時期,當時諾厄的子孫早已忽略了天主的存在。就在人類幾乎完全背棄天主時,天主召叫了亞巴郎,對他說:

「離開你的故鄉,你的家族和父家,往我指給你的地方去。我要使你成為一個大民族,我必祝福你,使你成名,成為一個福源。我要祝福那祝福你的人,咒罵那咒罵你的人;地上萬民都要因你獲得祝福。」(創12:1-3)

亞巴郎遂照上主的吩咐起了身,羅特(亞巴郎的侄兒)也同他一起走了,最終到達天主所預許的福地客納罕。(參閱創12:4;希11:8-16)

在這個蒙召的行動中,天主許下他要成為「一個大民族」的父親,當中有三點值得留意:

  • 在召叫的過程中,天主是主動者,召叫本身是一個恩典,人則是接受恩典者。
  • 在回應時,人有絕對的自由,可以接納也可以拒絕,天主是不勉強人的。
  • 在亞巴郎回應天主召叫時,我們見到他信德之大,確實超越了一切。

亞巴郎當時面對重大的抉擇:離開自己的故鄉,放棄眼前熟悉的路途、人和物,甚至自己的財產,到一個陌生、不知名的地方去,這是一個多麼大的冒險;但他選擇相信天主的許諾,便立即動身,以信德和聽命來回應天主的召叫。

從亞巴郎蒙召的事蹟中,我們可以反省到,天主實在也召叫了我們,不然,我們怎會有機會認識祂?怎會在繁忙的生活中想到要認識人生和信仰?我們相信,是天主首先邀請了我們,我們才找到方法去回應。天主不停召喚人,且召喚所有的人,可是並非人人都聽到祂的召喚。同時,聽到召喚的也不一定都能回應。不過,很明顯的,現在天主已召喚了我們,給我們機會去認識祂、敬愛祂。這個回應必能使我們在今世的生命中,活得更充實和更有意義。

天主與亞巴郎立約

「約」是人與人在彼此信任下訂立的,互相結盟使雙方關係確立,而立約更有規範及約束的作用。天主和人所訂立的約,稱之為「盟約」。天主認識人心,也知曉一切,實在不需倚靠誓盟作為保證。況且,祂對人類的愛和關懷早就超越了一切約束。故此,「盟約」是特別為人而立,為了增強人的信心和安全感。

自亞巴郎以行動回應天主的召喚後,天主便在他身上逐步實現祂的計劃。過程中,天主見亞巴郎因未有後裔而有所顧慮和惶恐不安,便立即向他保證立約:

「上主的話在神視中對亞巴郎說:

『亞巴郎,你不要怕,我是你的盾牌;你得的報酬必很豐厚!』

亞巴郎說:『我主上主!你能給我甚麼?我一直沒有兒子;繼承我家業的是大馬士革人厄里厄則爾。』

亞巴郎又說:『你既沒有賜給我後裔,那麼只有一個家僕來作我的承繼人。』

有上主的話答覆他說:『這人決不會是你的承繼人,而是你親生的要做你的承繼人。』

上主遂領他到外面說:『請你仰觀蒼天,數點星辰,你能夠數清嗎?』繼而對他說:『你的後裔也將這樣。』

亞巴郎相信了上主,上主就以此算為他的正義。」 (創15:1-6)

結果,素不生育且已年老的亞巴郎的妻子撒辣,竟然懷孕,為他生了一個兒子,取名為依撒格。(參閱創 21:1-8)

天主給亞巴郎的考驗

「這事之後,天主試探亞巴郎說:『帶你心愛的獨生子依撒格,往摩黎雅地方去,在我所要指給你的一座山上,將他獻為全燔祭。』……亞巴郎正伸手舉刀,要宰獻自己的兒子時,上主的使者從天上對他說:『不可在這孩子身上下手,不要傷害他!我現在知道你實在敬畏天主,因為你為了我竟連你的獨生子也不顧惜。』」(創 22:1 - 2,10 -12)

「全燔祭」意思是將全部祭品祭獻給神,這代表對神毫不保留的奉獻。現今我們看這「獻子」要求,一定覺得殘忍、不合理。但我們先要了解古代近東文化,才可明白獻子故事的意義。當時,除祭獻牲畜給神明外,也有祭獻活人的風俗。所以,當亞巴郎聽到天主的吩咐,要獻上依撒格時,他沒有異議,明白這是對神完全信服及犧牲的表現。

話雖如此,仍不要忽略亞巴郎作為年老得子的父親,將要祭獻心愛獨生子的痛苦,以及要克服天主命令與許諾之間的矛盾,因為天主曾許下他的子孫繁多,如今又叫他殺死自己的獨生子。

聽到天主的吩咐後,亞巴郎沒有要求天主任何解釋,也不自作聰明地尋求答案。他只相信天主會眷顧,祂自己會解除這個衝突,他在信德中服從了天主。

當上山準備祭獻時,兒子依撒格詢問父親亞巴郎:「哪裏有作全燔祭的羔羊?」亞巴郎回覆說:「我兒!天主自會照料作全燔祭的羔羊」。(創22:7-8)

亞巴郎只憑着信德行事,照天主的吩咐舉刀去宰獻自己的兒子,那時,天主的使者阻止了亞巴郎,並賜他一隻公綿羊,代替依撒格作祭品。(可見天主的目的不是要亞巴郎宰殺他的兒子,而後來亦不容許活人祭祀了。)

在日常生活中,人與人要互相信任、關懷、付出和犧牲,雙方鞏固的關係是一點一滴累積而來的。同樣,透過天主與亞巴郎的交往,我們一方面看到天主不斷眷顧亞巴郎,另一方面亞巴郎在困惑不明的時候,仍然相信「天主自會照料」。天主認識人也相信人,但人對天主的信任及認識卻不多,人在回應天主時,同樣要面對信心的考驗,需要學習將自己交託給祂,過程中可能有疑惑,但天主會在適當的時候,眷顧我們。只要我們不放棄,才可克勝不同的考驗,特別在人生、信仰皈依的旅途上,我們將會遇到一些難以理解的問題及挑戰,這時候,就是我們要善用智慧和自由去信賴上主,以此對抗考驗。

亞巴郎的後裔

這些事以後,依撒格在天主的祝福下成長。到了適婚年齡,亞巴郎叫兒子返回故鄉親族中娶妻。後來,依撒格便與黎貝加結婚,生了雅各伯和厄撒烏兩個兒子。日後,厄撒烏成了依都美族的祖先,而雅各伯則成了天主所揀選的猶太民族的領袖。雅各伯共有十二個兒子:勒烏本、西默盎、肋未、猶大、依撒加爾、則步隆、彼納雅明、丹、納斐塔里、戛得、阿協爾和若瑟。他們最後成了猶太民族十二個支派的祖先。

天主履行盟約,使亞巴郎後裔繁多,祂曾對亞巴郎說:「地上萬民都要因你獲得祝福」(創12:3)

其後,天主一直照顧依撒格,因祂曾對亞巴郎許下承諾:「你的妻子撒辣確要給你生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依撒格;我要與他和他的後裔,訂立我的約當作永久的約。」(參閱創17:15-21)

雅各伯長大後,天主又對雅各伯說:

「我是上主,你祖父亞巴郎的天主,依撒格的天主。我要將你所躺的這地方賜給你和你的後裔,你的後裔要多得如地上的灰塵;你要向東西南北擴展,地上的萬民都要因你和你的後裔蒙受祝福。看我與你同在,你不論到那裏,我必護佑你,領你回到此地。我決不離棄你,直到我實踐了我對你所許的。」(創28:13-15)

日後,雅各伯在他的十二個兒子中,只祝福了猶大,他說:「猶大!你將受你弟兄的讚揚;你的手必壓在你仇敵的頸上;你父親的兒子要向你俯首致敬。」(創49:8)

人類的福樂因着亞巴郎而來,卻由一個小小的支派接續相傳:從亞巴郎到依撒格、雅各伯、猶大,再由猶大到一個將接受差遣、各民族所期待的人。雅各伯的預言暗示,將在猶大的子孫中特選一支派,以負起恢復人類與天主間友情的神聖使命。

所有信者的父親—亞巴郎

亞巴郎作為以色列民族的祖先,天主欣賞他超凡的信德:

  • 在未知的事上,亞巴郎選擇相信天主的許諾,最終抵達預許的福地。
  • 在絕望的事上,亞巴郎選擇相信天主的祝福,最終生下獨生子依撒格。
  • 在考驗的事上,亞巴郎選擇信從天主的吩咐,相信「天主自會照料」,不惜獻上他唯一的兒子。

若說天主考驗亞巴郎、天主看到亞巴郎的信德,不如更好說是亞巴郎體會到自己的信德是經得起考驗。亞巴郎的信德得到最後的淨化,他確信希望的來源是那一位忠信可靠的天主。其後,連他的後裔,甚至全人類都看到自亞巴郎開始,人再以信德來回應天主的降福。所以他被稱「所有信者的父親」、「信德之父」,顯示他是信德的典範。

原祖父母的無信令人類的歷史邁向死亡,但藉亞巴郎的信德,天主的賜福又再進入類歷史中。天主給亞巴郎的許諾,關係着我們整個人類,世界萬民將因他而蒙受祝福,因為在他的後代中,將出生一位救世主——耶穌基督,這是天主進入人類歷史中最具體的一個事實。

天主計劃的合作者

從聖經記載亞巴郎的事蹟中(參閱創12:1-25:10),我們看到天主所揀選的人,並不是完美無暇的人。聖經沒有掩飾他的過失,反而忠實地紀錄聖祖亞巴郎的實際生活,他有對上主堅強信德的時候,但也有一般人的恐懼怯懦、性情暴躁、不誠實的表現。這樣可看到,天主所揀選的人同樣是一個有弱點、會失足的常人。不過,人只要有信德、肯學習、知錯能改,天主便會使他成器,讓他成為天主的傳信者。同樣,在生活中,我們也是蒙天主所召選,成為祂向其他人展示救恩的合作者,但我們會否以信德來回應祂的召叫及吩咐呢?

內容撮要

  • 原祖犯罪後,人類便陷入困境。舊約中記述的連串家庭和民族悲劇,可見人力已無法自救,幸而天主許下諾言要拯救人類。
  • 天主要逐步實踐自己的計劃,首先祂召叫亞巴郎離開自己的家鄉,前去客納罕福地;又許諾他年老的妻子會懷孕,生下獨生子依撒格,最後,又吩咐亞巴郎獻子。
  • 亞巴郎在各種未知、絕望、考驗的事情上,仍然對天主全心信賴和服從。因此他被稱為「所有信者的父親」/「信德之父」。 
  • 亞巴郎是以色列民族的祖先,天主許諾他的後裔會多如繁星。他的兒子依撒格有兩個兒子:雅各伯和厄撒烏。後來自雅各伯而出的十二個兒子,成了以色列的十二支派。日後天主的救世計劃,便是從十二支派之一的猶大後代中產生救世主。

生活反省及實踐

  • 在生活中,你感受到天主的召叫嗎?那是甚麼?你有回應嗎?

**************************************
天主教香港教區  夏志誠輔理主教准印
作者:阮秀美修女
編輯及出版:香港天主教教友總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