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梅瑟及出谷

前言

雅各伯原居於客納罕地,為了逃避荒年,就隨着兒子若瑟遷移到埃及定居,前後差不多四百年,這個遊牧部落漸變成了一個小民族。天主對亞巴郎許下「要他成為一個大民族」的事日漸兌現。

埃及人稱當時的以色列人為希伯來人。以色列民大概過了兩百多年安定和富裕的生活,可是,後代的埃及王(法郎)已不太認識若瑟,眼見以色列民人口繁盛,害怕他們起來反抗,就下令他們做苦工,並設計殺害嬰孩,以截斷他們的人口增長(參閱出第1章)。以民呼求天主,天主就決意要拯救他們出離埃及,便召叫了梅瑟去完成祂的諾言。

梅瑟誕生及成長

梅瑟是以色列民族肋未支派的後代,他出生時,正值法郎下令殺害初生男嬰的時候。因着天主的安排,梅瑟出生後,不但沒有被殺死,且被埃及公主收養,在法郎的皇宮裏長大,並由他的親母做乳娘。這孩子長大後,公主收他為義子,並取名叫「梅瑟」,在宮中接受高等培育。

有一天,梅瑟目睹一個埃及人正在拷打做苦工的以色列人,他不忍見同胞受壓迫,於是便殺了那個埃及人。後來,這事被法郎知道,決意要殺害梅瑟,梅瑟便逃到米德揚去,然後在那裏結婚生子,定居下來。(參閱出第二章)

天主召叫梅瑟

有關天主召叫梅瑟的事蹟,聖經中這樣記載:

那時梅瑟為他的岳父,米德楊的司祭耶特洛放羊;一次他趕羊往曠野裏去,到了天主的山曷勒布。

上主的使者從荊棘叢的火焰中顯現給他;他遠遠看見那荊棘為火焚燒,而荊棘卻沒有燒毀。

梅瑟心裏說:「我要到那邊看看這個奇異的現象,為甚麼荊棘燒不毀?」

上主見他走來觀看,天主便由荊棘叢中叫他說:「梅瑟!梅瑟!」他答說:「我在這裏。」

天主說:「不可到這邊來!將你腳上的鞋脫下,因為你所站的地方是聖地。」

又說:「我是你父親的天主,亞巴郎的天主,依撒格的天主,雅各伯的天主。」

梅瑟因為怕看見天主,就把臉遮起來。

上主說:「我看見我的百姓在埃及所受的痛苦,聽見他們因工頭的壓迫而發出的哀號;我已注意到他們的痛苦。所以我要下去拯救百姓脫離埃及人的手,領他們離開那地方,到一個美麗寬闊的地方,流奶流蜜的地方,就是客納罕人、赫特人、阿摩黎人、培黎齊人、希威人和耶步斯人的地方。現在以色列子民的哀號已達於我前,我也親自看見埃及人加於他們的壓迫。所以你來,我要派你到法郎那裏,率領我的百姓以色列出離埃及。」

梅瑟對天主說:「我是誰,竟敢去見法郎,率領以色列子民出離埃及?」

上主回答說:「我必與你同在;幾時你將我的百姓由埃及領出來,你們要在這座山上崇拜天主,你要以此作為我派你的憑據。」(出 3:1-12)

天主的奇妙安排

梅瑟的成長很特別,他自出生便逃過殺身之禍,在巧妙的安排下,由親母哺養,對以色列民同胞有一份深厚感情。

同時,梅瑟又在埃及宮中長大,接受培育,準備成為領袖,之後卻逃亡離開埃及。就在這流落異鄉之際,天主召喚他,要他返回埃及與法郎對話,肩負起解救同胞的使命。

當時的梅瑟對天主認識不多,亦害怕天主。天主為了使梅瑟更有信心,於是向梅瑟介紹自己是他的祖先的天主,並特別告訴他自己的名字——雅威,意思是「自有者」。(參閱出3:13-14)意思是指天主是獨立自有的。

同樣,我們面對天主的「召叫」,都不一定會立即回覆,就如梅瑟曾提出疑問:「我是甚麼人,竟敢去見法郎?」當他面對此重任時,雖然感到猶疑不決,但他選擇了與天主對話,讓天主給他更清晰的指示和扶助。結果,藉着天主的助佑,梅瑟「自由」回應上主的召喚,照祂的話聽命行事。

以色列人離開埃及

那時,梅瑟以「自有者」這名字告訴法郎,要求釋放以色列民離開埃及,但法郎竟更加倍奴役以民;於是梅瑟再度乞求天主,天主便在埃及先後降下十大災難。

首先,祂把尼羅河的水變成血;又使蝦蟆遍行於地,甚至侵入房屋;然後又打發成千上萬的蚊子到處為害。

除此之外,四處充滿狗蠅,又使牛群染上獸疫;人獸都得了瘡疫;不久天降冰雹,傷及草木、走獸、行人。第八災是蝗蟲,第九災是三天大黑暗。(參與出7-10章)

面對這九災,法郎仍執迷不悟,堅持不肯放走以色列民出埃及。於是天主便對梅瑟說:「還有一樣災罰,我要降在法郎和埃及人的身上,以後他必要釋放你們離開此地……半夜時,我要走遍埃及。凡埃及國,從坐寶座的法郎的長子,直到推磨的婢女的長子,以及牲畜的一切頭胎,都要死亡。埃及全國要有大哀號,是從前沒有,以後也不會再有的哀號。」(出11:1,4-6)

為使以色列人免受這災難,天主叫梅瑟告訴全體以色列人,每家都殺一隻公羔羊,將羔羊的血塗在門框上作記號,而羊肉則烤熟,連同沒有發酵的麵包一同吃。

這一晚,到了半夜,天主果然殺死了所有埃及人的長子,卻越過了以色列人的家門,他們的長子安然無恙,得逃離災難。

後來以民將「獻初生牲畜的祭禮」,配合以民重獲自由的事蹟,稱這一日為「逾越節」,世世代代以過「逾越節」作為紀念。(參閱出11-12章)

法郎經歷喪子之痛,便答應放以色列人離開。這一夜,以色列人扶老攜幼乘夜上路。怎料當梅瑟帶領民眾離開埃及至紅海一帶時,法郎懊悔不已,不想放他們離開,於是派大批兵馬追趕而來,直抵紅海。

群眾望着紅海,正是前無去路,後有追兵,便開聲埋怨梅瑟不該帶他們離開,讓他們死於此地,他們寧願留在埃及服侍埃及人。但梅瑟一再保證,叫他們安心等待上主的救援,上主必替他們作戰。

當夜,當梅瑟向海伸手,天主便打發一股強風吹開紅海的水,使海中現出一塊乾地。清晨,以色列人便越過紅海。當埃及人尾隨着他們過海時,海水便恢復原位,使埃及人葬身海底。從此,以色列人開始敬畏天主,也信服了祂的僕人梅瑟。(參閱出12至15章)

細讀完聖經所載有關出埃及的事蹟後,也許大家會說:天主施於埃及人的懲罰未免太過嚴厲!關於「過紅海」的描述也太誇張,是否真的?

為以色列人來說,出埃及這事蹟是天主實踐盟約的一個具體行動。聖經作者主要告訴他們的後代:天主是忠信的,祂必會實踐自己許下的諾言,祂憐惜和愛護祂的子民,俯聽他們的哀禱,為受苦者討回公道。另一方面,天主亦給埃及人改過的機會,先後有九災作警告。

至於過紅海的描述,重點是:天主是至高至大,富憐憫又公義的造物主,即使在埃及,連大地、風與海也聽從祂;天主向整個以色列民族,也向埃及人,介紹了祂自己和展示了祂的神能。

天主與以色列人立約

以民在梅瑟帶領下離開埃及,長途跋涉地前進,三個多月來,受了許多苦。一天,他們來到西乃曠野,就紮了營。

天主要與以民立約,從西乃山上召喚梅瑟說:「你要這樣告訴雅各伯家,訓示以民說:你們親自見了我怎樣對待了埃及人,怎樣好似鷹將你們背在翅膀上,將你們帶出來歸屬我。現在你們若真聽我的話,遵守我的盟約,你們在萬民中將成為我的特殊產業。的確,普世全屬於我,但你們為我應成為司祭的國家,聖潔的子民。你應將這些話訓示以色列子民。」(出 19:3-6)

梅瑟下山後便將上主的話轉告以色列人,眾人聽了都異口同聲說:「凡上主所吩咐的話,我們全要奉行。」(谷19:8)

梅瑟便將天主所命令的話,刻在兩塊石版上(下稱為「約版」),內容即為「十誡」(稍後課文將詳細介紹)。

天主在西乃山上與以民立約,這是亞巴郎後裔所面臨的一個重要抉擇,自此,他們正式成為天主所寵愛的特選子民。當初,亞當、厄娃在樂園裏,自動離棄天主;今天,在西乃山上,以色列人在梅瑟領導下,自動歸向、揀選他們的天主。

以色列人背叛天主

梅瑟接受約版後,留在山上祈禱,在這短短的四十天裏,人民開始恐慌,立了一尊金牛,以代替天主,恢復以前的放肆生活,背叛天主。他們的背叛行動觸怒了天主,天主要懲罰他們,但梅瑟替人民苦苦哀求,天主終於答應不追究他們。(參閱出 32-33章)

這事之後,天主囑咐梅瑟再造新的約版(先前的兩塊在梅瑟下山時因忿怒而擊碎了)。

在前去福地的旅程中,充滿險阻,缺水缺糧,和外族戰鬥,以民多次埋怨及背叛天主,天主都以擊石出水、降瑪納和鵪鶉及打擊敵人,來顯示天主在他們中間,與他們同行。)

進入福地

在以色列人離開埃及至抵達上主預許的「福地」,其間經過將近四十年的漂泊流亡生活。

以民在進入福地前,天主帶領年老的梅瑟走到高地,把整個客納罕地指示給他看,讓他遙望上主應許的福地。最終梅瑟未踏足福地便離世,天主揀選了梅瑟的侍從若蘇厄,由他來領導民眾,向客納罕地前進。

聖經曾記載,在四十年之久,上主厭惡了他們的無信心及常試探祂,連他們的領袖梅瑟也曾這樣,所以,離開埃及的那一代人不得進入福地。(戶20:7-12)

梅瑟雖然未踏入上主預許的福地,但事實上,上主一直與他同在,他早已親身經驗上主的救援,即使面對自己的軟弱,他仍努力忠於上主的吩咐而行,而且當以民犯錯或遇到危難時,他總是轉向上主,求主幫助。

回顧梅瑟的一生,逃難的他因蒙上主的召叫,而成為以民中偉大的領袖,帶領以民離開埃及為奴之地。他雖然沒有踏入福地,但他看見了天主的福地,更重要的是他看見了那賜福地的天主。

結語

「出埃及」的整個事蹟帶出,天主先與亞巴郎立約,然後與梅瑟,再透過梅瑟而擴大至與以色列民族立約。天主用了四十年的時間來塑造祂的子民,由奴役變成自由人,建立天主子民的身份,有自己的民族領袖、團體、法律和禮儀,讓人從中知道如何與天主親密地交往,逐步明白天主的計劃。

透過生活,人會愈來愈體會到這盟約所蘊含着的愛。可惜,縱使人在上主的懷抱中,得到周詳的照顧,因着缺乏信心和經不起考驗,人多次跌倒、犯錯;但人在承擔罪過,經歷困苦時,又轉向呼求上主,祂又伸手扶持,忠信的天主從未棄人於不顧。

內容撮要

  • 梅瑟是以色列、肋未支派的後代,自小在埃及皇宮長大,後來逃亡時蒙天主召叫,救以色列人出離埃及。
  • 為了使法郎釋放以民離開奴隸生活,天主在埃及境內降下十個災難,最後一個災難是殺死埃及人的長子,而以色列人的家庭則避過殺長子之難。現今的逾越節就是紀念這一夜所發生的事蹟。
  • 天主和梅瑟在西乃山上立約,頒佈十誡,以色列民答應:凡天主所吩咐的,他們全都遵守。
  • 以色列人在天主的照顧下,理應好好地生活。可是,由於人的軟弱,以民多次做出背叛天主的行為,幸而天主從未棄人於不顧。

生活反省及實踐

  • 「由出谷去福地、由奴隸成自由人」會否也是我們各人一生的生活寫照?你從中體會到上主在生活中塑造了你嗎?

**************************************
天主教香港教區  夏志誠輔理主教准印
作者:阮秀美修女
編輯及出版:香港天主教教友總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