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王國時期

前言

前幾篇課文提及數位以民領袖,如亞巴郎、依撒格、梅瑟、若蘇厄等,他們雖身為民族英雄,卻沒有被立為君王。以色列民族分成十二支派,各支派有自己的族長和首領而沒有統一的政權。他們唯一的聯繫是在宗教層面:大家共同信仰唯一的真神,一起走向天主賜下的福地,舉行同一的祭禮大典。由於各支派各自為政,容易受到外力欺凌,當不堪一擊時,他們就苦求天主,天主便給他們興起一位民長,領導他們抵禦外侮。到了敵退太平的時候,民長就回復平民身分。故此,在以民中,只有天主是他們唯一的君王。

首任君王——撒烏耳

上一篇提到民長撒慕爾重整以色列人的信仰及道德生活後,境內一片安寧,以民又再次信靠天主。但是,當撒慕爾年老時,他把民長權柄交給兒子約厄耳和阿彼雅二人,他們缺乏父親的美德,不依照父親的指示,反而利用神聖的職權,打算積財致富。於是以色列人便聯合起來,去見撒慕爾,向他說:「看,你已經年老了,你的兒子們不走你所走的路。如今請你給我們立一位君王治理我們,如同各國一樣。」

撒慕爾聽到「立一位君王治理我們」後大為不悅,便去祈求上主。上主對撒慕爾說:「凡民眾向你所說的話,你都要聽從,因為他們不是拋棄你,而是拋棄我作他們的君王。自從我領他們出離埃及直到今日,凡他們做的,無非是拋棄我而事奉別的神;他們現在也這樣對待你。好罷,你就聽從他們的要求,但必須清楚警告他們,要他們明暸那統治他們的君王所享有的權利。」(參閱撒上8:5-9)

從人的立場來說,以民的要求尚算合理,因為他們希望一個有組織的國家、有一個政府來領導和保護他們。但從另一角度看,他們熱切渴求這類君王,正表示以民失去了對天主的信靠心,忘記上主過去一直的照顧和助佑。撒慕爾很快察覺這一點,就向民眾指出君王統治權上的許多隱憂,例如君王要收納稅項,人民必須服兵役、服勞役等。但以民還是堅持要立君王,表示願意接受他的統治。撒慕爾便遵照天主的指示,傅油祝聖了撒烏耳(本雅明家族的後裔),撒烏耳便成了以色列人民的首任君王。

雖然天主答應百姓的要求,給他們立了君王,但撒慕爾再三警告他們,根據盟約,天主仍然是選民的君王,世上的君王只是天主的代表。為此,天主不容許君王隨意統治百姓,他必須聽從天主的命令和天主使者撒慕爾的指導。

撒烏耳執政後,遵行天主的命令,事事順利,對付侵略者,所向無敵。可惜,過了一段日子,撒烏耳不再接納撒慕爾所傳的命令,故當他與培肋舍特人作戰時,得不到天主的幫助,終於無法抗敵。此外,當撒烏耳攻擊阿瑪肋克人時,天主藉先知告訴他,要他毀滅這民族的一切。

可是,撒烏耳戰勝後,卻貪圖財物,大肆劫掠,卻沒有殺死阿瑪肋克人的首領。之後,他更建立紀念碑,誇耀自己的功績。

撒烏耳所做的一切,再次開罪了天主,於是,天主便對撒慕爾說:「我後悔立了撒烏耳為王,因為他背離了我,沒有遵從我的命令。」(撒上15:12)最後,撒慕爾就奉天主的命,通知撒烏耳不能再作以色列的君王。(參閱撒上15:10-28)

達味

接受傅油

撒烏耳被廢以後,天主選了「一位合乎自己心意的人」作以色列人的君王,這人就是白冷葉瑟的兒子達味。撒慕爾奉天主的命令,到葉瑟家裡,找到了一個有血色、眉清目秀、外貌英俊的少年,他就是達味。上主說:「起來,給他傅油,就是這一位。」撒慕爾拿起油角來,在他兄弟們中給他傅了油。從那天起,上主的神便降臨於達味,福佑他。(撒上16:12-13)

達味接受傅油時,年紀尚小,撒慕爾為避免撒烏耳的謀害,只是暗中給他傅油,這是達味被選為未來君王的印記。後來達味再在一個公開的傅油禮中,被正式立為君王。(參閱撒下5:1-5)

因為撒烏耳不服從天主,所以天主收回對他的一切福佑。這時,撒烏耳患了憂鬱病,他的臣僕便召達味入宮,為他彈琴解悶。如此,宮中的侍從和百姓,漸漸認識達味的不同才幹,所以後來都樂意擁護他作以民的君王。

達味平日常以投石器打猛獸,技術熟練,投射精準。敵人哥肋雅是一個巨人,有一次,他來向以民挑戰,個子不高的達味就取出口袋裡的石頭,使勁一投,正好打中巨人的額頭,將他殺死,當他昏倒在地,達味迅速走上前將他的頭砍下來。敵人見首領被殺,便紛紛逃跑,以色列人乘勝追擊,敗退了敵人。當天,民眾立刻傳唱歌謠:「撒烏耳殺了一千,達味殺了一萬!」撒烏耳甚為不悅,從此嫉妒達味,希望置他於死地(參閱撒上18:6-9)。

達味曾多次險遭撒烏耳的毒手,其中一次被撒烏耳用長矛射殺,幸達味及時躲開(撒上19:9-10)。

另一次,達味逃亡曠野中,撒烏耳領兵自後追殺他,卻被他逃脫了。

再有一次,撒烏耳在山邊紮營,夜間,達味趁撒烏耳熟睡時,潛入營中,達味當時有機會舉槍殺死撒烏耳,但達味說撒烏耳是受上主傅油祝聖的君王,不應該加害他,只是拿走撒烏耳的槍和水壺便離去。他到了對面山頭高聲呼喊撒烏耳,讓他人知道他所做的事,撒烏耳大為羞慚就回家,自此不再追殺達味(參閱撒上26:1-25)。

培肋舍特人再次入侵以色列,以民被擊敗。撒烏耳的三個兒子都在同一天陣亡;而撒烏耳自己也受了重傷,最後拔劍自刎。當這些噩耗傳到達味時,達味悲憤填胸。後來更作了一首哀歌,追悼他們。(參閱撒下 1:1-27) 從這件事可見達味不只敬重上主,對人也寬容善良。

立為猶大王

撒烏耳死後,猶大支派在赫貝龍,立達味為猶大家族的君王(參閱撒下2:14)。

但撒烏耳的軍長將撒烏耳的小兒子依市巴耳,推舉為其他十一支派的君王。因此,以色列發生內戰,達七年之久,及至依市巴耳被人暗殺後,其他十一支派才派長老到赫貝龍,給達味傅油,立他為全以色列的君王。從此,達味便成了人民心目中的理想君王,以他為未來救世主的預像。

犯罪失足

達味一生忠於上主,但聖經作者毫不掩飾達味所犯的過錯,這讓我們知道熱心的君王,當離開天主時,也會犯下大罪:

有一天,達味散步時,無意中看到一位美女,打聽得知是自己部下勇將烏黎雅的妻子,便接她入宮同睡。次日,派人送她回家。後來這女子懷孕,達味想設法掩飾。於是,召烏黎雅回來,詢問軍情,然後打發他回家休息。怎料烏黎雅以戰火尚未完結,自己豈能貪圖安逸為由,拒絕回家。達味見計劃不成,便派烏黎雅去到戰事最激烈的前線,但臨時撤走後援,讓他陣亡。之後,達味將烏黎雅的妻子接入宮中,作為自己的妻子。

天主對達味所做的一切甚為不悅,便派納堂先知去指摘達味。納堂先知對達味說:「有個人很窮,只有一只小母羊,細心餵養,視如己出。鄰居有個富翁,牛羊數百,待客時卻捨不得殺自己的,卻偷了那窮人唯一的母羊。請王主持公道吧!」達味非常氣憤,立刻追問這人是誰。先知肅然說:「那人就是你!你貴為國王,無所不有,卻偷取為你辛苦作戰的部下的妻子。」達味聽了,深感羞愧,遂立刻認罪,並守齋祈禱,以求寬恕。(參閱撒下11:1-12:13)

達味原是敬畏天主的人,犯罪時心感不安,設法隱藏,如今卻被先知說了出來,但他鼓起勇氣認罪。這件事使達味被後世稱為「悔過者的模範」。

達味一生中不朽事功之一,就是建立耶路撒冷城作為他的國都。時至今日,人們都稱古老的耶路撒冷城為「達味城」。達味另一貢獻是寫了《聖詠》,他懂寫詩、奏樂器,也會跳舞。聖經中的《聖詠》,雖非全部來自他,但他該是第一個開始創作的詩人。他一生的生活事蹟、反省和聖詠禱文,都可幫助我們度敬主愛人的生活。

撒羅滿

達味子女眾多,卻特別寵愛撒羅滿,並許下要立他為王。達味逝世前囑咐撒羅滿說:「我現在要走世人應走的路,你要作英勇有為的大丈夫,恪守上主、你天主的典章,履行他的道路……」(參閱列上2:1-9)然後達味又將建築聖殿的責任交給兒子,要他完成。(參閱編上28-29章)

撒羅滿在位期間,致力保存父親征服得來的完整領土,而他本人卻沒有征服他人的野心。但由於他才智過人,故在他的統治下,也得到鄰近國家所尊崇,紛紛前來建交。

撒羅滿智慧過人,可從以下有名的故事略知一點:有兩個村婦求見,共同爭奪一個初生的活孩子。甲說該活孩子是自己的,那死了的是乙的;乙則說,甲壓死了自己的孩子,這活的才屬於自己,兩人在王前爭論不休。撒羅滿立刻吩咐人拿劍把孩子分割為二。真母親不忍心孩子被殺而甘願退下,寧讓活孩子給那假母親佔去,但假母親卻認同要劈開孩子,不歸任何一人。於是王就馬上判斷到孩子該歸還給誰了。(參閱列上 3:16-28)

撒羅滿在位的第四年,便開始在耶路撒冷建築聖殿,七年後完工。後世為紀念他,稱之為「撒羅滿聖殿」。亞述攻陷耶路撒冷,消滅猶大時,同時摧毀聖殿,待波斯王居魯士釋放充軍遺民回國時,以民在原址重建聖殿,意思是「重建撒羅滿聖殿」。後來聖殿又被毀壞,耶穌時代所見的已是第三座,我們現今殘存和坍塌了的牆壁,稱為「哭牆」。

撒羅滿和他的父親一樣,在偉大歷史中留下了瑕疵。君王的財富和生活享受使他日漸被邪道迷惑而墮落。他娶了法郎的公主,又愛上許多外國女子,更被她們誘惑去敬拜邪神而離開天主。這些事激怒了天主,天主便准許國外內都受到搗亂。

撒羅滿在位共四十年,在他死後不久,局勢更變得不可收拾,最後王國更分裂為二,形成南北對峙的局面。

結語

以色列王國在天主的庇蔭下,一度成為極為強大的國家。然而,在安逸的生活中,以色列的君王及百姓,又再次將天主的教導拋諸腦後,日漸墮落。到最後,盛極一時的以色列王國分崩離析,形成南北對峙的局面,並且不斷受到外敵侵擾。在接下來的課程,我們會再加以闡述以色列國分裂後的歷史。

內容撮要

  • 撒慕爾年老,由兒子來領導民眾。但兒子不肖,以民便來要求立一位君王。撒慕爾便按天主的話提醒他們,但仍按以民的意願給他們立了撒烏耳為王。
  • 撒烏耳為王,初時勤政愛民,外敵遠離。及後因他日漸離棄天主,不聽從上主而終被廢去王位。
  • 達味年少時便被天主召選,日後立為君王。達味一生忠於上主,英勇善戰,獲稱「達味聖王」,但仍會失足犯罪,幸好他知錯改過,立即悔改求恕,且留下不少動人的聖詠禱詞給後人。
  • 撒羅滿是達味的兒子,他的智慧過人,而最大的功績就是建築撒羅滿聖殿。

生活反省及實踐

  • 你曾否因為想「擁有更多」(如物質、財富、權力,甚至是方便/好處),而傷害了自己、別人或團體呢?哪是甚麼?
  • 你有沒有曾經犯錯?在別人提醒你時,你有像達味一樣悔改嗎?

**************************************
天主教香港教區  夏志誠輔理主教准印
作者:阮秀美修女
編輯及出版:香港天主教教友總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