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 充軍及默西亞的盼望

前言

以色列於公元前931年分裂為南北國後,天主委派不同的先知,向兩國的君王和人民說話,勸他們悔改、遵守盟約,並指責他們的邪惡和預告國家的滅亡。

北國滅亡

公元前721年,亞述派兵攻打以色列,攻陷其首都撒瑪黎雅城,將它完全毀滅。留下來的以民,因此接受了亞述的統治及他們的宗教。

北國由十個支派組成,所以北國滅亡意即這十個支派將在歷史上消失,而以色列的十二支派,就只餘下南國的猶大及本雅明支派。

南國滅亡

其後亞述漸漸衰落,新的強國巴比倫便伺機誕生。公元前598年,巴比倫王拿步高包圍耶路撒冷,猶大王約雅金不久就逝世,其子耶苛尼雅繼位,見猶大國無力抵抗,便宣告投降。巴比倫王見他主動投降,就寬仁對待他,只將猶大國的權貴、司祭及其家屬和技術人員等俘虜到巴比倫去,這是第一次充軍。

後來,巴比倫王委任漆德克雅為新君王,漆德克雅起初聽從先知的勸告不對抗巴比倫,但後來卻與埃及結盟,反抗巴比倫,巴比倫王於公元前587年再次攻打耶路撒冷,捉拿漆德克雅,並殘忍地懲罰他,要他目睹兒子逐個被殺,又剜掉他的眼睛,把他充軍到巴比倫。

這次拿步高把整個耶路撒冷和聖殿毀掉,拆去城牆,搶去聖殿內的寶藏,除了窮人留守耶京,其餘的全部充軍到巴比倫,這是猶太人的第二次充軍,南國於此時滅亡。

充軍的日子

南北國相繼滅亡,猶太人兩次充軍到巴比倫(公元前598及587年),所受的並非肉身之苦,因為他們仍可耕種、經商,且住在一起,不用分離,亦不是那麼窮困。

然而,亡國充軍卻令他們飽受羞辱,因為他們自視為天主特選的民族,自亞巴郎、梅瑟開始,天主便特別保護他們:拯救他們出埃及,帶領他們進入福地;又派民長、君王管治百姓,協助他們建立輝煌的達味和撒羅滿王朝。

儘管在歷史中,以民不時埋怨上主,但當遇上困難或外敵攻擊時,他們一想起上主,呼求祂,上主就助佑他們。不過,這次慘敗於巴比倫人手中,連耶路撒冷聖城和聖殿也遭毀滅,實在令他們陷入絕望中,為他們來說,聖殿象徵着天主居住在他們之中,如今聖殿被毀,無疑代表他們失去了天主的保護。

在充軍初期,有些人以為天主必會很快來拯救他們回鄉(參閱耶29:24-28),但一年復一年仍未見天主的行動,他們越感失望。就在絕望的時候,天主的先知又來到他們中。

及後,在漫長的等待中,他們雖感到苦痛與悲傷,但沒有絕望,因為憑着先知的說話,天主又臨現於他們中,即使他們正在受懲罰,但他們明白到要革新自己,就有重回天主懷抱的時刻(參閱哀2:1-8)。

厄則克耳

厄則克耳先知生於南國猶大約史雅為王時代的司祭家族,與耶肋米亞同時,但較為年輕。在南國第一次充軍時,他充軍到巴比倫,故此被稱為「充軍的先知」。他於公元前593年蒙召為先知,在任共二十二年。

在耶路撒冷被毀前,厄則克耳先知預告主的懲罰,呼籲以民回頭,寫警告書。先知預言耶路撒冷將會被毀,但這不是戰事失敗,而是信仰危機,以民挫敗是由於他們忘記與上主所立的盟約,以及上主對他們所作的許諾。以民背信棄義,崇拜邪神,才受這樣大的懲罰。

先知指出以民將要在磨難中,才明白自己所犯的罪過,才認清自己屬於那一位。上主說:「我要將你驅逐在異民中,將你散佈在各地,消除你的污穢。以後在異民眼前,我必再使你做我的產業:如此你要承認我是上主。」(則22:15-16)

在耶路撒冷被毀後,厄則克耳先知安慰亡國的同胞,預告王國的復興,寫安慰書。先知聯繫充軍的猶太人,繼續培育他們,使他們的信德得以成長。

先知亦向四周的敵人宣告審判,然後向猶太人宣佈,苦難將有盡頭,天主要親自做他們的牧者,領導他們。

「吾主上主這樣說:看,我要親自去尋找我的羊,我要親自照顧我的羊。猶如牧人在羊群失散的那日怎樣尋找他的羊,我也怎樣尋找我的羊;我要把那些曾在陰雲和黑暗之日四散在各地的羊,從那些地方救回來。我要從各民族中將他們領出,從各國將他們聚集起來,領他們回到自己的地域……」(則34:11-16)

「我還要賜給你們一顆新心,在你們五內放上一種新的精神,從你們的肉身內取去鐵石的心,給你們換上一顆血肉的心。我要將我的神賜於你們五內,使你們遵行我的規律,恪守我的誡命,且一一實行。如此,你們要居住在我賜給你們祖先的地方;你們要作我的百姓,我作你們的天主。」 (則36:26-28)

上主賜給他們新心(受教的心)及新的精神(將來所指的「天主聖神」),使以色列人能遵守祂的誡命。

達尼爾

達尼爾先知出身貴族,在第一次充軍時,與三位年青朋友一同被擄往巴比倫,他被召作宮廷侍衛。達尼爾雖身處異地,卻始終虔誠事主,天主賜給他特殊的智慧,使他能解夢及解釋神視。他曾為三位君王服務,約七十年之久。達尼爾先知書中有兩個較著名的故事:

達尼爾先知的三位青年朋友不肯俯伏朝拜一個金像,君王下令將他們投入烈火的火窯中,看看有甚麼神能將他們救出?青年回答說:「如果我們所恭敬的天主肯救我們,大王!他必會救我們脫離火窯和脫離你的手;如果他不肯,大王!你應知道,我們仍然不願意恭敬你的神,也不朝拜你所立的金像。」結果,他們被放入燒得厲害的火窯中,卻絲毫沒有損傷,還高聲祈禱,讚美天主。君王見了,十分驚愕,更和他們三人一齊讚美天主,並厚待了他們。(參閱達3章)

達尼爾在君王前多次拒拜邪神,並揭穿司祭們欺騙王的秘密。當先知打死巴比倫人信奉的大龍時,巴比倫人要求王將達尼爾交出來,把他投入餓獅群中,置他於死地。結果,猛獸沒有吃他,天主更派遣另一先知哈巴谷送食物給達尼爾吃,達尼爾說:「天主!你想起了我,你沒有拋棄愛慕你的人」。七天後,君王前來哀悼達尼爾,卻看見他坐在獅子圈裏沒有受傷,便大聲呼喊說:「上主,達尼爾的天主!你是偉大的,除你以外沒有別的神。」隨後君王將先知救出,並宣佈說:「全地的居民都應敬畏達尼爾的天主。」(參閱達14章)。

天主藉着達尼爾去堅固那些被擄的猶太人的信仰,並使外邦人明白天主才是世界至高唯一的主宰,人應服從天主的統治,因為世界歷史的最後結局,將是天國的勝利。

復興時代

雖然亡國,但猶太人有過短暫的復興時代,當亞述被波斯王居魯士打敗後,於公元前538年,居魯士讓以色列人從巴比倫回歸故國、耕作及發展,又允許他們重修聖殿,在聖殿裏朝拜自己的真神,恢復自己的信仰。以民強調要保存純正的信仰,朝拜唯一的天主,他們把民族各代的重要資料歸類排序,這時代可說是舊約最後的編輯時期。孩童自小就背誦舊約重要的事蹟及《聖詠》。這些聖經的編輯及教導,對準備耶穌基督的來臨十分重要,他們從歷史書、先知書中了解到一個觀念——在天主的計劃裏「有位默西亞要來」。

在政治方面,仍面對很多不穩定,在亡國充軍後(自公元前731年至公元初),猶太人先後被亞述、巴比倫、波斯、希臘和羅馬等外族統治。

以色列人眼中的默西亞

在亡國的歲月裏,先知預告了拯救者的來臨,以色列人就一直期待那位能救人脫離罪惡和解除人間疾苦的領袖,在他們心中形成了不同的默西亞形像,其中最吸引普遍的猶太人,就是一位強而有力的君王,是達味的後裔,稱為「達味之子」。

上主預許的拯救者——默西亞

「默西亞」原意是「傅油」(抹油)。古時候,君王、司祭和先知就職時,都要行「傅油」禮,表示接受被上主任命、選派擔當特定的職務。此詞若用在人身上,便稱之為「受傅者」。「默西亞」是由希伯來文Messiah的譯音而來,「基督」是由希臘文Christos譯音而來,所以默西亞、基督、受傅者有同一意思。

依撒意亞先知預言說:「吾主上主的神臨到我身上,因為上主給我傅了油,派遣我向貧苦的人傳報喜訊,治療破碎了的心靈,向俘虜宣告自由,釋放獄中的囚徒,宣佈上主恩慈的喜年,揭示我們天主報仇的日期,安慰一切憂苦的人,給熙雍悲哀的人一項冠冕來代替灰塵,喜樂的油以代替喪服,頌讚以代替沮喪的心神。他們將被稱為正義的橡樹,上主為光榮自己所種植的園地。他們要重建古時的廢址,興建往日的荒域,建造傾圮的城邑,數代荒涼的地方。」(依61:1-4)

先知的預言日後就在耶穌身上實現出來,祂是那位帶來救恩的「默西亞」、天主所選的「受傅者」,負有君王、司祭和先知的職務。

在舊約裏,除默西亞外,也用了不同的名稱來預告那將要來臨的拯救者:

  1. 「厄瑪奴耳」
    「看,有位貞女要懷孕生子,給他起名叫厄瑪奴耳。」(依 7:14)
    厄瑪奴耳意思是「上主與我們同在」。
  2. 「上主的僕人」
    在依撒意亞先知書中,共有四首「上主僕人」的詩歌(依42,50,52-53),講述這位受苦的上主僕人要傳播真道,卻不為人相信,受到莫大的凌辱,最後他承擔了大眾的罪過。
  3. 「苗芽」
    「我必給達味興起一支正義的苗芽,叫他執政為王……」(耶 23:5)
    「那一日,由上主所發出的苗芽,必成為以色列遺民的光輝與榮耀。」(依4:2)

    這拯救者是以色列民中的優秀苗芽。
  4. 「人子」
    「看見一位相似人子者,乘着天上的雲彩而來,走向萬古常存者」。(達7:13)
    這位人子是永恆的、光榮的審判者。

當時的人不太明白這些稱號,只知是關於那要來臨的拯救者,直到耶穌死而復活後,人才逐漸明白。若細讀四福音,上述名號就在耶穌的生活中顯露出來了。

結語

在困苦中,天主對以民許下承諾,將會派遣默西亞去拯救他們。這位默西亞,就是耶穌基督。在下一單元,我們將會介紹耶穌基督的生平及教導,讓大家認識這位救主如何去拯救以色列,甚至全人類。耶穌讓所有人認識天父的慈愛,透過祂的降生、死亡和復活,以完成天主那奇妙的救贖工程。

內容撮要

  • 以民兩次被充軍到巴比倫,飽受羞辱,這令他們反省自己的過錯及認清自己應歸屬於那一位——與他們結約的天主。
  • 厄則克耳和達尼爾都是充軍的先知。厄則克耳宣佈天主的公義,並指出天主是善牧,將帶領他們重回故土,並賜下新心及新精神。虔誠的達尼爾受到天主的保護,不被餓獅吃掉,他使外邦人明白天主是唯一的主宰,而世界歷史的最後結局是天國的勝利。
  • 默西亞及基督解作「受傅者」,凡領受特殊使命的人都會接受傅油禮。耶穌是「默西亞」,他肩負了先知、司祭及君王的職務。有關默西亞的舊約預言將逐步在耶穌身上實現。
  • 亡國後,以色列人期待的默亞西是一位救人脫離罪惡和解除人間疾苦的君王,來自達味家族。

生活反省及實踐

  • 在看似絕望的境況中,你會選擇甚麼途徑脫離困境呢?
  • 是否有信仰的朋友指示給你「耶穌」這條出路呢?你感覺如何?

**************************************
天主教香港教區  夏志誠輔理主教准印
作者:阮秀美修女
編輯及出版:香港天主教教友總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