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 誕生及童年事蹟

前言

上單元「耶穌的祖先」講述天主創造天地萬物及人類,給人類特別恩典肖似祂,可是原祖父母沒有聽從天主的話,失落了原始恩典,但天主許諾:將會拯救人脫離罪惡。

這救恩計劃是逐步揭示出來,祂先召叫亞巴郎離開家鄉去客納罕地,祝福他和許諾他的後裔會多如繁星。他的後裔雅各伯一家因為旱災,去了埃及買糧,並留在當地生活。過了差不多四百年,他們卻成為奴隸,天主於是派梅瑟去拯救他們,這是天主首次向以色列民族顯示祂自己,並與他們訂下盟約,從此天主成為他們唯一的天主,以色列民成為天主特選的子民。

可惜以民時常犯罪,離開上主,天主卻堅持祂的愛和忠信,繼續派不同的民長、君王和先知帶領及扶助他們。

耶穌的誕生可說是舊約和新約的分水嶺,它代表舊約的準備時期已屆滿,天主的親生子耶穌降生成為人,親自來到世上,和人一起生活,並與普世人類訂立新盟約,藉着耶穌,天主圓滿地向人揭示祂的慈愛計劃。

在這單元,我們將介紹耶穌的一生,從祂的言行中去認識和體驗天父的愛,並找到走向天父的途徑。

新約的時代背景

猶太人先後經歷了亞述、巴比倫、波斯和希臘的統治。在公元前63年,羅馬將軍龐培派兵攻佔耶路撒冷,自此,羅馬人正式統治整個巴勒斯坦地區。

公元前30年,羅馬奧古斯都成為羅馬帝國的第一位皇帝(凱撒),他以維護羅馬和平為首,除了要求其他民族承認羅馬皇帝和國家統治權,以及交稅給羅馬帝國外,他讓各民族享有自己的信仰自由。他委任猶太人的領袖做百姓的大司祭,而教育、宗教及一般事務,則交由宗教領袖負責,而國防、外交等就由羅馬人負責,於是出現了兩種管治:代表羅馬王的地區分封候和地方總督,以及猶太的宗教領袖。

耶穌的一生:自降生、傳教、死亡及復活,均是在羅馬人的統治期間發生的。

天主許諾的實現

在亡國的幾百年間,以民面對生活的壓迫和文化的轉變,有些人渴望救世主的來臨,有人不想再理會世俗的政治,於是只着重現世的享樂,又或走到曠野過隱居的生活。

當時大部分人都期望天主之國的來臨,只是各人看法並不一致,有人以為這是世上理想的國度,有人以為是來世的幸福,而最熱切的是期待默西亞來臨可推翻外族統治,重建以色列王國。

終於,以色列民族期待的默西亞誕生了,可是祂的出身和言行,以及待人處事的方法,都遠遠超乎這些人原有的想像和期望。

耶穌的族譜

瑪竇福音以耶穌的族譜作開始,記載了:「亞巴郎之子,達味之子耶穌基督的族譜:亞巴郎生依撒格,依撒格生雅各伯,雅各伯生猶大和他的兄弟們;……葉瑟生達味王。達味由烏黎雅的妻子生撒羅滿,……約史雅在巴比倫流徙期間,生耶苛尼雅和他的兄弟們。流徙巴比倫以後,……雅各伯生若瑟,瑪利亞的丈夫,瑪利亞生耶穌,祂稱為基督。所以從亞巴郎到達味共十四代,從達味到流徙巴比倫共十四代。從流徙巴比倫到基督共十四代。」(瑪 1:1-17)

族譜的名字為現代人可能沒有甚麼意思,但為亡國的以民,族譜代表了他們的根和關係。

聖史瑪竇故意將耶穌的祖先分為三組,「亞巴郎至達味,達味至巴比倫流徙期,巴比倫流徙期至基督」,每組以以色列人歷史中最重要的事蹟作分野,是為讓人知道天主透過以色列民族的歷史,逐步揭示出救恩的終向和實現,是在耶穌基督身上。

耶穌與舊約有密切的關係:祂是達味的繼承人,是天主早作安排的一位,天主曾預告祂的王位不會終結。瑪竇亦想指出這位默西亞是耶穌、是真正的人,祂真實地進入了人類歷史之中,有族譜可查考。

其他史書

除了聖經,在教外歷史家們的作品中,亦能確實耶穌是真實存在的歷史人物,這裏僅舉出兩位:

羅馬歷史家塔西佗在他的年鑑裏,記述公元64年,尼祿皇指責基督徒放火燒毀羅馬城一事中說:「他們的創立人基督,在提庇留當政時,被猶太地區的總督般雀比拉多判處死刑。」(XV,14)

猶太史家若瑟夫,在他的《猶太古史》裏,提到雅各伯,且稱他是「那號稱基督的耶穌的兄弟。」在該書內,還有一段記述耶穌所行的大事,以及受死和復活的事蹟。

耶穌的誕生

預報誕生(路1:26-38,瑪1:18-25)

當黑落德為王時,天使到一位童貞女瑪利亞家中,當時她已許配給若瑟。天使對她說:「瑪利亞,不要害怕,因為你在天主前獲得了寵幸。看,你將懷孕生子,並要給祂起名叫耶穌。祂將是偉大的,並稱為至高者的兒子,上主天主要把祂祖先達味的御座賜給祂。祂要為王統治雅各伯家,直到永遠;祂的王權沒有終結。」瑪利亞便向天使說:「這事怎能成就?因為我不認識男人。」天使答覆她說:「聖神要臨於你,至高者的能力要庇廕你,因此,那要誕生的聖者,將稱為天主的兒子。……因為在天主前是沒有不能的事。」瑪利亞說:「看!上主的婢女,願照你的話成就於我吧!」(路1:26-38)

耶穌的降生與常人有些不同,祂非因男女結合,而是因聖神受孕而成,祂是天主施救恩而下降人間的聖子,是天主的獨生子,是真天主,瑪利亞是祂的生母,而瑪利亞的丈夫若瑟是耶穌在世的養父。

當天使說:那要誕生的聖者,將稱為天主的兒子,瑪利亞的反應先是害怕、驚訝、不明,疑惑自己未與男人結合,如何能生子,但經天使解釋這是出自天主的能力後,她便懷着信心來接受(可以想像當時瑪利亞仍是不大理解),她答說:「看!上主的婢女,願照你的話成就於我罷」

這簡短的話表示出瑪利亞的謙遜及服從,她承認自己的卑微,願意聽從天主,而且相信這事不是基於自己的能力,而是來自天主的能力,她就恭敬地答說:願照「你」的話……在「我」身上實現出來。

結果,瑪利亞的聽命回應,讓人類再次踏上得救的路,她亦成為了天主救恩計劃的合作者,因為救主耶穌將藉她而降臨人間。

另一方面,天主又藉天使,告訴瑪利亞的未婚夫若瑟,叫他不要怕娶有孕的瑪利亞為妻,她是因聖神降孕,這是為應驗先知的話:一個童貞女將懷孕生子,人稱祂為「厄瑪奴耳」,意思是「天主與人同在」。天使亦吩咐若瑟為嬰孩起名叫「耶穌」,意即「天主拯救」。

誕生白冷(路 2:1-28)

路加福音記載耶穌誕生在白冷郡,當時凱撒奧古斯都出了一道命令,叫人民回家鄉登記戶口。於是,若瑟就帶同懷孕的妻子瑪利亞前往家鄉白冷登記。

某夜,因為客店人滿,他們無法找到地方,便在馬廐內留宿,耶穌就在這夜裏誕生了,瑪利亞用襁褓包裹祂,放在馬槽裏。然後,牧童得到天使的啟示,前來找尋新生的君王,那記號就是裹在襁褓裏、躺在馬槽中的嬰孩。

賢士來訪(瑪 2:1-18)

瑪竇福音則記載了有外邦智者前來朝拜新生君王。這些從東方來的賢士,依據星象研究,跟隨異星來到以色列尋找新生君王,黑落德王知道後,便派經師查考舊約先知的記載,指示賢士去白冷這小城,並要求賢士找到耶穌後回來報告他,好讓他也去朝拜,然而黑落德王其實是害怕王位被奪走,所以想殺害嬰孩。

不過賢士得到天使的指示,沒有向黑落德王報告,反而從另一條路離開白冷。黑落德王久等不見,竟下令將全國兩歲以下的嬰兒殺死。這時候,若瑟得到指示,帶着瑪利亞和耶穌逃往埃及避難,直到黑落德王死後才返回納匝肋定居。所以,日後人們稱耶穌為納匝肋人耶穌。

誕生事蹟的啟示

天主的計劃很周詳,是一步一步的實現,祂願意人參與其中:首先邀請了瑪利亞和若瑟,並透過星光和天使的說話,帶領賢士和牧羊人來朝拜新君王。

耶穌生於白冷小城及簡陋的馬廐中,朝拜祂的是貧窮的牧羊人及外邦來的賢士,祂雖然是猶太人期待的救主默西亞,但也是貧窮人和外邦人的救主,祂願意接觸世上的每一個人,為他們帶來喜訊。

耶穌的誕生也指出了「天主與我們同在」的事實,天主子耶穌就是天主(這會在以後的單元解釋),無限的天主竟然降生成為有限的人,讓人去看見、聽見及接觸祂,祂以愛和善行來表明自己的身分,並宣揚天父對人類的愛。

天主的愛是自由的,有人選擇接納耶穌、去朝拜祂,亦有人害怕祂、攻擊祂,甚至想殺害祂。

初顯天主性

除了誕生事蹟,童年史只記載有關耶穌初顯天主性的一段。路加福音記載:

「孩子(耶穌)漸漸長大而強壯,充滿智慧,天主的恩寵常在祂身上。祂的父母每年逾越節往耶路撒冷去。祂到了十二歲時,他們又照節日的慣例上去了。

過完了節日,他們回去的時候,孩童耶穌卻留在耶路撒冷,祂的父母並未發覺。他們只以為祂在同行的人中間,遂走了一天的路程;以後,就在親戚和相識的人中尋找祂。既找不着,便折回耶路撒冷找祂。過了三天,纔在聖殿裏找到了祂。

祂正坐在經師中,聆聽他們,也詢問他們。凡聽見祂的人,對祂的智慧和對答,都驚奇不止。他們一看見祂,便大為驚異,祂的母親就向他說:『孩子,為甚麼你這樣對待我們?看,你的父親和我,一直痛苦的找你。』耶穌對他們說:『你們為甚麼尋找我?你們不知道我必須在我父親那裏嗎?』但是,他們不明白祂對他們所說的話。祂就同他們下去,來到納匝肋,屬他們管轄。

祂的母親把這一切默存在心中。耶穌在智慧和身量上,並在天主和人前的恩愛上,漸漸地增長。」 (路2:40-52)

當耶穌開始成年生活(十二歲),就按猶太宗教法律,前往聖殿慶祝逾越節。祂雖然年幼,但已充滿智慧,熱愛天父,一心做天父的事。

祂回答母親的話,為人聽來有點奇怪,但瑪利亞知道這孩子的特殊身分,所以將一切默存在心中,反覆思想(路2:51)。耶穌的回覆只想強調祂視天主為「父親」,祂需要做「天父」派給祂的工作,這表明了耶穌天主子的身分。

結語

此後,耶穌跟父母返回納匝肋生活,祂的養父若瑟是木匠,估計耶穌跟隨若瑟,以木工為生。路加以「耶穌在智慧和身量上,並在天主和人前的恩愛上漸漸增長。」(路2:52)來概括耶穌的成長:基本上和常人無異,祂的智慧、對主對人的愛是日漸增長,祂不斷地走向天父和人羣。

內容撮要

  • 瑪竇所載的族譜,指出耶穌就是天主一直預告的永恆君王、達味的後裔,祂就是猶太人一直期待的默西亞救世主,這位天主親自進入了人類的歷史中。
  • 耶穌是因聖神的能力,在童貞瑪利亞的胎中受孕,出自天主的能力,祂是天主施救恩而下降人間的聖子。耶穌是真天主、真人。
  • 天父是耶穌的父親,耶穌一心做天父的工作。祂是瑪利亞的親生兒子,而若瑟是耶穌在世的養父。
  • 耶穌也是貧窮人及外邦人的救主,祂來到世上,向所有人傳播天主愛的喜訊。當中有人接納和朝拜祂,但也有人拒絕和殺害祂。

生活反省及實踐

  • 假想今天有人通知你,耶穌要在香港誕生,你會有甚麼反應?又會有甚麼回應?為甚麼?又或者你會塑造一個怎樣的環境,讓耶穌誕生?

**************************************
天主教香港教區  夏志誠輔理主教准印
作者:阮秀美修女
編輯及出版:香港天主教教友總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