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 宣講悔改及福音

前言

耶穌的受洗可說是祂的就職禮,「天父的說話、聖神的傅油和天裂開了」這三個異象都說出耶穌的特別身分和來世使命,洗禮正為祂的公開傳教生活揭開了序幕。隨後,祂隨聖神去到曠野,守齋祈禱四十天,為宣講做好準備,這期間祂面對魔鬼的試探,令祂更肯定自己和天父的密切關係,並有助日後履行使命。當耶穌開始祂的公開傳教生活,祂便宣講悔改,人要準備自己迎接天國的來臨。本課先介紹祂的部分宣講訊息,下一課再詳細介紹天國。

天主的羔羊 (若 1:36)

天主選了若翰作耶穌的前驅,他在耶穌公開宣講前,已四處講道,勸人悔改,為人施洗,當時已有門徒跟隨他。後來,當若翰見到耶穌,他便為耶穌作證說:「看!天主的羔羊,除免世罪者!」(若1:29)後來若翰的兩位門徒因聽到若翰的作證便跟隨了耶穌。

為甚麼若翰指耶穌是天主的羔羊?舊約先知曾說:有一位上主的僕人聽從上主的旨意,為了承擔人的罪過,他面對人的苦難和凌辱,卻總不開口,如同一隻無罪的羔羊,默默接受,等待被宰殺,目的是讓自己成為贖罪祭,使他的後裔蒙福。(依53章)這受苦的默西亞形象,與當時百姓期待的默西亞君王可說是天淵之別!耶穌是天主派來的贖罪羔羊,是為赦免世人的罪過。

你們來看看罷!(若1:35-51)

當時,若翰的兩位門徒跟隨了耶穌,「耶穌轉過身來,看見他們跟着,便問他們說:『你們找甚麼?』他們回答說:『師傅!你住在哪裏?』耶穌向他們說:『你們來看看吧!』他們於是去了,看了祂住的地方;並且在那一天就在祂那裏住下了。……」(若1:38-39)

耶穌問他們尋找甚麼?兩位門徒表示想知道耶穌住在哪裏,他們明白自己不是尋找一件物品,而是想尋找一個人、建立一段長久的關係,於是問耶穌住在哪裏,要和耶穌一起生活。耶穌慷慨回應兩位的提問,邀請他們「來看看吧!」當下他們便和耶穌住下來。

做耶穌的門徒,不只是跟隨耶穌到處走走,而是與祂一起,親身了解祂,和祂建立個人及直接的關係,繼而參與祂的生活和命運。所以,耶穌召集門徒,不只是為派遣他們外出宣講或完成甚麼工作,更重要是和他們一起生活,與祂常在一起,之後門徒才能真正認識耶穌,明白祂宣講的是甚麼,以及怎樣生活出宣講的內容,並為耶穌作證。

從這點來看,信仰不只是知識、行為或口裏承認耶穌是天主子,更重要是在生活中經驗祂的愛,一步步從心底裏活出祂的教導。今天,耶穌同樣邀請我們每一位來「看看吧」,希望我們不停留於好奇心,只「在外」看看,祂希望我們走進祂的生活,和祂一起,並且了解祂的心,並以祂的心和眼睛來看這個世界。

宣講的吸引力

耶穌的宣講吸引了不少羣眾,聖經多次記述羣眾對耶穌教訓的反應:「耶穌下到加里肋亞的葛法翁城,就在安息日教訓人,人都十分驚奇祂的教訓,因為祂的話具有一種權威。」(路4:31-32)眾人總覺得耶穌的話,不同於一般的經學老師,祂的權威遠遠超出眾人之上。

此外,在三年的公開傳教中,耶穌特別召叫了十二人來跟隨祂,當中有漁夫伯多祿、安德肋,也有稅吏瑪竇,有的知識水平較低或受人輕視,人人背景也不同。但當耶穌一召叫他們,他們便立即捨下了一切,來跟隨祂。

究竟耶穌宣講了甚麼?為甚麼吸引這麼多人?事實上,耶穌的一生就是以祂的說話、生活行動和大能奇蹟來教導人認識天主的國(天國),祂常以日常生活的例子來解釋祂的教導,讓一般人也易於了解,引起共鳴,加以反省,而祂的生活本身更是有力的說明。

耶穌宣講福音

若翰因斥責權貴而被監禁及殺害後,耶穌到加里肋亞,宣講天主的福音,說:「時期已滿,天主的國臨近了,你們悔改,信從福音罷!」(谷1:14-15)天主子耶穌親自來到人間,向人說話,宣布天國已經來到,人為了迎接天國,便要悔改,相信和聽從福音,離開罪惡。

「福音」一詞的意思是「好消息、喜訊」。為你來說,甚麼是好消息?聖經所指的好消息是指天主子耶穌基督來到世上,親自宣布天國來臨,祂愛人和救贖人,並願意人人得救這好消息(喜訊)。當人感受到天主的愛,願意成為天國的成員,便要對天主感恩還愛,反省自己的生活,誠心痛悔,決意離開罪惡。

以下將介紹耶穌的其他宣講。

****天主愛所有人,祂的仁慈遠遠超出人的想像****

1. 主動尋找罪人

當時的人認為義人應該與罪人隔離,而耶穌卻常與罪人一起吃飯,於是他們對耶穌的行為竊竊私語。因此,耶穌說了幾個有關天主愛罪人的比喻,來解釋祂為何和罪人在一起,其中一個是亡羊的比喻:

有一個牧羊人有一百隻羊,因為遺失了其中一隻,於是就放下那九十九隻,四出去尋找那遺失了的一隻,當找到後,牧羊人就歡天喜地背着牠,然後宴請友人一同慶祝,因為祂覺得那隻羊是失而復得。(參閱路15:1–7)

天父就像那位牧羊人,祂會主動尋找犯錯迷失的人,雖然有人認為牧羊人不應該去尋找,因為一隻不及九十九隻的貴重呢!但為天父來說,每一個罪人在祂心中都是同樣寶貴,任何一隻迷失了,祂也會主動去尋找,找到之後,就要慶祝一番,因為這罪人是死而復生的,為天父來說有無比的歡樂!

2. 祝福孩子

除了罪人,在當時的猶太人社會裏,孩童也受輕視。有一次,有人給耶穌領來了一些小孩子,要祂撫摸他們;門徒卻斥責他們。耶穌生氣,教訓他們說:「讓小孩子到我跟前來,不要阻止他們!因為天主的國正屬於這樣的人。我實在告訴你們:誰若不像小孩子一樣接受天主的國,決不能進去。」耶穌遂叫門徒讓開,抱起小孩來,給他們覆手,祝福了他們。耶穌更說「人若不像小孩子,不能進天主的國。」(參閱谷10:13-16)

想想小孩子有甚麼特質及優點?耶穌會否就是希望我們能學習小孩子的信賴、單純、好奇心、知足等?

3. 關愛外邦婦女

當時婦女地位低微,耶穌卻讓婦女跟隨祂,也和她們做朋友。有一次,耶穌更主動和一個正在打井水的撒瑪黎雅婦女外邦人攀談,歷史上猶太人和撒瑪黎雅人都互不來往,現在耶穌打破傳統,藉問她要水喝而和她說話,又以「井水」來教導她有關「永生活水」的道理。

婦人起初誤以為是指「永不再渴的活水」,後來耶穌說出她曾有五個丈夫的往事,婦人就相信耶穌是先知,於是請教耶穌有關撒瑪黎雅人和猶太人在宗教上爭辯應該在那地方朝拜上主的問題。耶穌繼而講明真宗教的精神是以心神、以真理朝拜上主,這婦人聽完了耶穌的話便立即跑進城中,向人介紹她所遇到的默西亞。(參閱若4:1-26)

4. 稱讚人的內心

當時耶穌進入聖殿的銀庫,看見一個窮寡婦捐了一文銅錢的四分之一,耶穌稱讚她比其他捐錢的人捐得更多,因為眾人都是把剩餘的捐出,但寡婦看到他人的急需而捐獻,雖然銀碼捐得微小,但已是她的所有。所以耶穌稱讚寡婦,說她捐的多,這是指她捐的比例很多、愛心很多,而且她的慷慨也是來自她相信天主會照顧她,她信得多、愛得多。(參閱谷12:41-44)

耶穌不只看到人的外表,也看到人的內心,祂悅納每一個人的付出。

****人要悔改,離開罪惡,活出和諧仁愛的生活****

1. 不判斷、寬容待人

耶穌又常以日常的例子讓猶太羣眾明白,要如何才可活出和諧的生活。祂以木屑及大樑來教導人不要判斷別人,免得自己也受判斷,人常只看見別人眼中的木屑而看不見自己眼中的大樑,就是指人常見別人的小過失,而沒有看見自己的大過失,耶穌教導人先要取出自己眼中的大樑,才能看清楚別人。(參閱瑪7:1-5)

2. 寬恕罪人

有一次,經師和法利塞人帶來了一個犯姦淫時被捉到的婦人。按梅瑟法律,她該公開被石頭擲死。現在,他們把她帶到耶穌跟前,要祂定斷、試探祂,看祂如何實踐自己的教導。

面對一個罪婦和設陷阱的經師和法利塞人,耶穌巧妙地指出,誰沒有犯錯,就先去向婦人擲石吧!於是一個一個就離開了。當耶穌看到那婦人已有羞愧、痛悔之心後,便輕輕的對她說:「去罷!從今以後不要再犯罪了。」 (參閱若8:1-11)

耶穌寬恕她,卻清楚地叫她不要再犯,離開罪惡,可見耶穌憐憫罪人,祂雖然痛恨罪惡,卻從不放棄拯教罪人的機會。

3. 不憂慮、信賴主

除了愛別人,天主也叫我們愛惜自己。耶穌教導人不要為明天憂慮,叫我們仰望天空的飛鳥、田間的百合花,它們沒有囤積儲糧或裝飾自己,但同樣得到上主每天的照顧,更何況寶貴的人類呢?我們不用憂慮,而且人即使憂慮,也無補於事,憂慮本身不能解決問題,所以耶穌教人不要為明天憂慮,一天的痛苦足夠一天受了。 (參閱瑪6:25-34)

天父原知道人的需要,人要信賴祂,只需每天努力生活,尋求天主的國和祂的義德(認識天父的仁慈及祂的教導),其他的一切自有天主的照顧。

4. 最大的誡命

耶穌也曾教導人十誡中最大的誡命就是「愛主愛人」(參閱谷12:28-31),雖然愛主和愛人好似屬於兩條誡命,但實際上兩者是不能分開,愛天主的人就自會去愛人,希望和他人分享天主的愛。今天的生活裏,你看見這些愛主愛人的信徒嗎?

5. 愛德的金科玉律

在每一個處境裏,人要說甚麼話、做出甚麼行動,才算是有愛德?這未必有一個標準的答案。耶穌教導人一個重要準則,稱為「愛德的金科玉律」:「你們願意別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路6:31)就是說你希望別人怎樣待你,你就要怎樣待人,例如你希望別人尊重你,你就要尊重別人;你希望別人憐憫你,你就要憐憫別人。

結語

耶穌的宣講方法是極其圖像化和生活化,以「人」為對象,以「愛」為根本,而且祂的教導常因人而異,按着每人的生活背景和不同需要,親自走近人,和祂說話;有時透過比喻,有時藉祂的生活經驗來教導,從中讓人認識天父的仁慈,學習如何愛主愛人(他人及自己)。同時,耶穌的宣講行動,是寓身教於生活中,祂所說的一切言論,均可以從祂的生活中找到實證,祂以整個人的生活來給人宣示天國的喜訊。

內容撮要

  • 若翰稱耶穌為「除免世罪的天主羔羊」,意思是說耶穌如同一隻無罪的羔羊般默默接受審判,替人贖罪。
  • 耶穌召叫門徒跟隨,是為了透過和門徒一起生活,讓門徒親身認識祂,參與祂的生活,建立直接及親密的關係,之後派遣門徒去工作,並為祂作證。
  • 耶穌宣講時,有一股無比的吸引力,吸引許多人跟隨祂。此外,耶穌親自與人接觸及說話,以比喻或生活經驗來宣講,讓人易於明白及反省。
  • 耶穌的宣講以天國為核心,教導人認識天父的慈愛,以及如何在生活中,活出愛主愛人的教導。
  • 當時被社會忽視的人,如婦女、小孩、罪人等,耶穌對他們卻有另類看法,提出人與人之間是平等的,應互相尊重。

生活反省及實踐

  • 在生活中,有沒有仍被忽視的人呢?你又怎樣看待那類人呢?
  • 耶穌的誡命以愛為基,在每天生活的細節中,你可怎樣起步實踐出來?

**************************************
天主教香港教區  夏志誠輔理主教准印
作者:阮秀美修女
編輯及出版:香港天主教教友總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