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 以行動(奇蹟)去宣講天國

前言

上課講述耶穌在宣講中,用了許多比喻來解釋天國的訊息、天國和我們的關係,讓人明白天父對人類的憐憫和仁愛,並對「天國臨現」有些概括認識。

然而,比喻和現實生活仍有一段距離,耶穌為了讓人經驗天國已臨現在人間的「事實」,祂在傳教生活中行了不少的奇蹟,讓人看見天主的國在現世中臨現。

奇蹟的意義

平常理解「奇蹟」是指一些超乎常理、不尋常的事情,人無法以理智和科學來解釋它。

然而教會對奇蹟的解釋,有更深一層的意義,認為奇蹟是天主臨在的標記(記號)。福音中耶穌所行的每一個奇蹟,不是為令人驚訝,而是幫助人看出天主在人類中的救恩行動,顯示天主的國已臨現人間,憑着這記號(奇蹟),我們能看出天主的慈愛、能力和救恩已在耶穌這真人身上出現。

福音中的奇蹟

福音所載的奇蹟大致可分為四大類:

1. 驅魔

魔鬼常是最先認出耶穌是天主子來,牠的力量極大,可控制及折磨人,使附魔的人苦不堪言。耶穌曾多次驅魔,使人重獲自由,而且祂只需簡單地用一句話便驅走了魔鬼。

2. 治病

福音記載最多的是治病的奇蹟,共有十五個,且非常詳盡。除伯多祿岳母所患是較平常的病外(谷2:29-31),其他的都為先天或難治之症。

3. 復活死人

福音中記載過三次復活死人的奇蹟,揭示了耶穌是生命的主人,具有起死回生的神力,能戰勝死亡。

4. 超自然的奇蹟

福音中的增餅(瑪15:32-38)、變水為酒(若2:1-11)、步行海面(瑪14:22-33)和平息風浪(瑪8:23-27),均表示出耶穌具有克服自然的能力。

驅魔奇蹟

治好附魔的兒童 (谷9:14-29)

馬爾谷福音記載,有一兒童附上邪魔,他的父親曾向門徒求助,可惜未能驅魔。耶穌知道後,向父親了解兒童的情況,父親說孩子從小就附魔,魔鬼把他摔倒,他就口吐白沬,咬牙切齒。

人把小孩帶到耶穌跟前,魔鬼一見耶穌,立時使孩子拘攣了一陣。父親對耶穌說:「你若能做甚麼,就憐憫我們,幫助我們罷!」耶穌對他說:「『你若能』,為信的人,一切都是可能的!」小孩子的父親立刻喊說:「我信!請你補助我的無信罷!」耶穌就斥責魔鬼說:「又聾又啞的魔鬼,我命令你從他身上出去!再不要進入他內!」魔鬼使那孩子拘攣了一陣,就出去了,孩子好像「死了」一樣,耶穌握住他的手,拉他起來,他就起來了。

魔鬼雖力大無窮,使附魔的人受盡折磨,但面對耶穌卻不堪一擊。耶穌為人驅魔,正因為祂希望人獲得自由,不再受痛苦、邪魔所束縛。父親的信靠及渴求耶穌增加自己的信德,終讓他看到天主的慈愛。

奇蹟顯示出既然天主已來到人間,魔鬼就要敗走了,人可以重過正常和有尊嚴的生活。

治病奇蹟

治癒癩病人 (谷 1:40-45)

癩病(痲瘋病)是傳染性的皮膚病,按照舊約梅瑟法律 (肋13:9-17、14:1-32),他們應與常人隔離,住在荒野山洞中,他們必要外出時,要大聲喊叫:「不潔!不潔!」讓人可及早走避,免遭傳染。可想像癩病人不但受着肉身痛苦,更因被逼隔離而受着極大的心靈孤寂之苦。

馬爾谷福音記載:

「有一個癩病人來到耶穌跟前,跪下求祂說:『你若願意,就能潔淨我。』耶穌動了憐憫的心,就伸手撫摸他,向他說:『我願意,你潔淨了罷!』癩病立時脫離了他,他就潔淨了。然後,耶穌嚴厲警告他,立即催他走,並向他說:『當心!甚麼也不可告訴人,但去叫司祭檢驗你,並為你的潔淨,奉獻梅瑟所規定的,給他們當作證據。』但那人一出去,便開始極力宣揚,把這事傳揚開了,以致耶穌不能再公然進城,只好留在外邊荒野的地方;但人們卻從各處到祂跟前來。」

當時癩病人走近耶穌,因為他相信耶穌充滿慈愛及富有大能,不會害怕或拒絕他,並且能夠治好他的癩病。

耶穌一見到他的苦況和信德,就動了憐憫之情,治好他。耶穌的觸摸不單治好他的肉身病症,也醫治他的心靈孤寂。耶穌又叫他去司祭檢驗,證明他已痊癒,可以恢復社羣的生活,再過正常人的生活。

大自然奇蹟

平息風波 (谷4:35-41,瑪8:23-27,路8:22-25)

面對大自然,人自覺渺小。雖然人可研究一些方法減輕天災(例如颱風、地震)帶來的傷害,但仍無法駕馭大自然。

馬爾谷、瑪竇及路加福音均有記載,當耶穌與門徒上船渡海時,耶穌平息風浪的事蹟。以下引述馬爾谷福音相關內容:

「在當天晚上,耶穌對門徒說:『我們渡海到對岸去罷!』他們遂離開羣眾,就照祂在船上的原狀,帶祂走了;與祂一起的還有別的小船。忽然,狂風大作,波浪打進船內,以致小船已滿了水。耶穌卻在船尾依枕而睡。他們叫醒祂,給祂說:『師傅!我們要喪亡了,你不管嗎?』耶穌醒來,叱責了風,並向海說:『不要作聲,平定了罷!』風就停止了,遂大為平靜。耶穌對他們說:『為甚麼你們這樣膽怯?你們怎麼還沒有信德呢?』他們非常驚懼,彼此說:『這人到底是誰?連風和海也聽從祂!』」

平靜的海面忽然起了波浪,小船被拋至顛簸不堪。門徒表現驚懼,與師傅的平靜安睡有強烈的對比,求生本能驅使門徒推醒師傅向祂求救。耶穌一聲「平定了罷!」一句簡單命令使一切回復平靜安全,讓船安穩下來,使門徒看出師傅的大能,令他們尋問耶穌的真正身分,因為風和海都聽從祂。

復活死人奇蹟

復活拉匝祿 (若11:17-44)

按若望記載,耶穌和瑪爾大、瑪利亞兩姊妹是好朋友,當耶穌知道他的弟弟拉匝祿死去,就前去墳墓前,說:「挪開這塊石頭!」(以色列人墓穴前有大石頭),瑪爾大說:「主!已經臭了,因為已有四天了。」但是,耶穌說:「拉匝祿!出來罷!」死者便走出來,復活起來。

人不能改變死亡的事實,但耶穌是天主子、神,祂創造生命,也賜人復生。耶穌說:「我就是復活,就是生命;信從我的,即使死了,仍要活着;凡活着而信從我的人,必永遠不死。」(若11:25-26)

耶穌以行動來證實祂是生命的主宰,凡信從祂的人,即使肉身死了,但仍會復活,因信者會與祂一起,分享祂的永恆生命。

天國與奇蹟

奇蹟是「天國來臨」的記號,耶穌的行動就是天國來臨的實現。從福音所記載的奇蹟中,我們見到以下的意義:

  1. 「奇蹟」給我們揭示了天主的德能,這德能在耶穌身上顯現出來。福音說:「眾人都設法觸摸祂,因為有種能力從祂身上出來,治好眾人。」(路6:19)耶穌行奇蹟時,使人佩服祂並承認在祂身上的奇能。
  2. 「奇蹟」揭示了天主的恩寵和慈愛。耶穌所行的奇蹟,如治好患病者、驅魔、復活死人等等,都是幫助人解除困苦,使人重得心靈的平安和自由。因為「天國來臨」的意義,是指天主的愛、憐憫、生命與平安,在現世生活中出現。耶穌所做的一切,使人病癒、起死回生,以及擺脫魔鬼,重獲心靈平安。
  3. 「奇蹟」曾治好癱子、啞吧、聾子、瞎子,這使人想起舊約先知有關默西亞的種種預言,都在耶穌身上應驗:「那時瞎子的眼睛要明朗,聾子的耳朵要開啟;那時瘸子必要跳躍如鹿,啞吧的舌頭必要歡呼。」(依35:5-6)當時的人開始猜想耶穌就是猶太人一直期待的默西亞。
  4. 「奇蹟」是信德的回應。耶穌行奇蹟,不是為證明自己或吸引人。祂行奇蹟,是因為回應人的信德,甚至要求人發信德:「我信!請你補助我的無信罷!」(谷9:24;瑪15:28;路5:20;路7:9-10)這說明奇蹟建立於信德的基礎上,人要相信耶穌,才可看到奇蹟。

耶穌來世的目的,不是只為行奇蹟,所以祂沒有治好所有的病、或驅趕所有的魔鬼,又或平息所有自然災害,甚至復活所有死人。

人對奇蹟的不同反應

在耶穌時代,有人在看到奇蹟後,會表現驚訝、疑惑;有人因為看出奇蹟的意義和接納它的訊息,便認出耶穌的身分,相信了祂,並光榮天主,繼而向四周人傳說,甚至表明願意跟隨祂。可是,不少人看了耶穌的奇蹟後卻不相信祂,甚至惱怒祂,認為祂冒認是天主子,或認為祂是大魔鬼,才可驅逐小魔鬼。由此可見,人看到奇蹟後,不一定會相信耶穌,只有有信德的人,才可看到「奇蹟」,認出耶穌來。

奇蹟與我們

今天,有些人說:「若我看到奇蹟,我就會立即相信天主!」真的嗎?耶穌希望我們因奇蹟而相信祂嗎?

人面對困境,自然希望神會出手幫助,但這不能變成人「吩咐、安排」天主去行奇蹟。而且,若純粹因為有沒有奇蹟發生,而去決定是否相信,這種「交易式」的關係也非信仰的基礎。

如果大家還記得,耶穌面對魔鬼的三次誘惑時,祂拒絕了行奇蹟;為對天主沒有信心的人,他們看不到奇蹟。

聖經中的奇蹟大多是源於當事人或親友,因為面對莫大的痛苦及絕望,感到無能為力,聽聞耶穌這人,於是就走到耶穌跟前,謙卑及誠懇地求耶穌幫助。

渴望奇蹟本身不是壞事,甚至是一個契機讓人與天主相遇,但天主遠遠大於奇蹟本身,人只渴望「看」奇蹟,而不渴望看到天主,「遇上」天主,就像「捉到鹿不懂脫角」一般可惜。所以,人的謙卑和信心,繼續深化與天主的交往,才是信仰的基礎。

雖然今天我們仍有機會看到一些很特別的奇蹟,但如耶穌時代般的「神蹟」已沒有那麼多了。那是否代表天主已不行奇蹟?當然不是!只是天主所行的奇蹟不局限於上述所說的四類,奇蹟本身就是指超乎人的理解和想像的事。固然跛子行走、驅走魔鬼、增餅奇蹟、死人復活是很吸引人注視它的外在行動,但細想一下,人治癒後,其實也會再生病,復生後也終有死去的一天。外在的奇蹟要帶來更深更大的內在效力,是改變人心及生命,例如:

使一個罪人渴望回頭,不願受罪惡束縛,變得有力量改邪歸正;

使一個失落絕望的人,重見希望及光明,有力量走每天的路;

使一個不被愛的人,感受到天主的愛,重獲肯定,找到自我的價值;

使一個受傷害而充滿仇恨的人,獲得心靈治癒,恢復與他人的聯繫……

人時常希望耶穌能按自己的時間、方式去行奇蹟。讓我們學習將自己的困苦交託給祂,相信祂的慈愛和能力,了解我們的困苦和需要,會在最合適的時間,給我們最恰當的奇蹟――身體或心靈的痊癒、性格上的改變,甚至是整個生命方向的逆轉。所以,若能察覺個人和生活中不小事情的改變,我們就會發現天主的臨在和恩賜,就會感恩,這就是奇蹟(標記)了。

結語

耶穌來世宣布福音喜訊,表示天國已經來臨,他不只用說話(教訓),也以行動(奇蹟),讓人明白天主的憐愛已臨現在人間。耶穌在三年傳教生活中,行了不少治病、驅魔、復活死人及大自然奇蹟,讓人與天主相遇,幫助人解除身心靈的困苦,以及重拾平安及力量,恢復健康和有尊嚴的生活。

在我們的人生路上,也能有不自由、患病、絕望,風高浪急的時刻,奇蹟讓我們知道,即使在危難中,都不用絕望氣餒,只要滿懷信心地呼求、依靠天主,我們終能平安度過。

內容撮要

  • 一般人理解「奇蹟」就是指一些超乎常情、不尋常的事情,人無法以理智和科學去解釋它。
  • 福音中「奇蹟」有「記號」意思,這記號表明天主親自的臨在,顯示出祂的愛、憐憫、能力和光榮。人從奇蹟中,經驗到天國帶來的自由、平安、釋放、痊癒、希望、喜悅。人認出耶穌的身分,看到天主仍不斷地照顧着人類。
  • 福音中的奇蹟大致可分為 一、驅魔;二、治病;三、復活死人;四、超自然的奇蹟等等四大類。
  • 福音中的奇蹟包含着下列用意:
    • 給人揭示天主的德能,這德能在耶穌身上顯現出來。 
    • 給人顯示天主的恩慈,表明「天國已來臨」。 
    • 使人見到古先知有關默西亞的預言,都在耶穌身上應驗。 
    • 奇蹟是回應人的信心。
  • 人在信德中,才能接納奇蹟,見到奇蹟的意義。

生活反省及實踐

  • 在我的生活經驗中,有過奇蹟出現嗎?
  • 你認為自己有沒有一些身心病症、性格上不足,又或絕望的境況,需要耶穌的臨在及施恩嗎?你想向耶穌祈求甚麼?

**************************************
天主教香港教區  夏志誠輔理主教准印
作者:阮秀美修女
編輯及出版:香港天主教教友總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