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 入門聖事——聖體

前言

「入門聖事」的聖洗、堅振、聖體三件聖事,共同表達出一個人自死至生的信仰皈依歷程。從過去兩課可知:因着聖洗,人成為天主的子女,得到新生命;堅振則使信友更肖似基督,獲賜聖神七恩。現在,我們進一步講述聖體聖事,這聖事完成基督徒入門過程。

天主教徒在星期日(主日)參與感恩祭(彌撒)時,領受聖體。究竟聖體聖事帶給信友甚麼神恩?它在信友生活中有甚麼意義?

聖經的記載

耶穌在最後晚餐親自建立聖體聖事,而在新約、舊約中,也找到有關的預告。

新約的預象

在耶穌行增餅奇蹟時,祂(拿起餅)祝謝後,擘開,然後交給門徒分派給數千名羣眾,使他們吃飽,最後還剩餘了十二筐(參閱若6:1-15)。這奇蹟預示了耶穌賜予的食糧使人飽足,而且十分豐裕。在奇蹟後的第二天,耶穌更預告祂將為他們準備另一種更重要的永生食糧,就是祂自己。

耶穌指出自己是「生命的食糧」,表示以民的祖先在曠野中吃過天主賜下的「瑪納」,最終也死去。但祂自己就是從天上降下來的生活的食糧,誰若吃了這食糧,必要生活直到永遠。耶穌所要賜給的食糧,就是祂的肉,是為世界的生命而賜給的。當時,猶太人聽到就彼此爭論,認為耶穌怎能把自己的肉,賜給人吃呢?(參閱若6:48-52)

耶穌於是說:「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吃人子的肉,不喝祂的血,在你們內,便沒有生命。誰吃我的肉,並喝我的血,必得永生,在末日,我且要叫他復活,因為我的肉,是真實的食品;我的血,是真實的飲料。誰吃我的肉,並喝我的血,便住在我內,我也住在他內。就如那生活的父派遣了我,我因父而生活;照樣,那吃我的人,也要因我而生活。」(若6:53-57)

當時門徒中有些人聽到「吃祂的肉、喝祂的血」便覺得生硬,不能接受就離開了耶穌。但耶穌沒有因此改變祂的教導,反而堅決表明祂確實要賜下祂的肉及血,給信友作生命之糧。(參閱若6:58-65)

耶穌也問十二門徒:「難道你們也願意走嗎?」西滿伯多祿回答說:「主!惟你有永生的話,我們去投奔誰呢?我們相信,而且已知道你是天主的聖者。」(若6:66-69)

門徒信了,也接受耶穌有關生命之糧的教導。

舊約的預象

剛才經文提及的「瑪納」是舊約以色列人離開埃及前往福地的途中,因為沒有糧食,天主便在曠野從天降下「瑪納」來養活、照顧了成千上萬的以色列人,團結他們,直至他們抵達福地。(參閱出16:4-35)

教會將「瑪納」看作為「聖體聖事」的標記及預象(參閱格前10:1-17),因為「聖體聖事」也將信友團結在基督的身體之內,養活他們的超性生命,直至他們抵達天鄉。

耶穌建立聖體聖事

瑪竇福音26:26-29、馬爾谷福音14:22-25及路加福音22:7-20都記載,耶穌選擇了在逾越節建立聖體聖事,現節錄瑪竇福音的記載:

無酵節的第一天……門徒就照耶穌吩咐他們的作了,預備了逾越節晚餐。到了晚上,耶穌與十二門徒坐席。……他們正吃餐的時候,耶穌拿起餅來,祝福了,擘開遞給門徒說:「你們拿去吃罷!這是我的身體。」然後,又拿起杯來,祝謝了,遞給他們說:「你們都由其中喝罷!因為這是我的血,新約的血,為大眾傾流,以赦免罪過。我告訴你們:從今以後,我不再喝這葡萄汁了,直到在我父的國裏那一天,與你們同喝新酒。」

這裏有幾點值得我們特別留意:

  1. 耶穌選擇在猶太人的逾越節晚餐,就是為猶太人的逾越節賦予新的、決定性的意義:耶穌基督就是新約的逾越節羔羊。舊約逾越節羔羊的血使以民離開奴役的生活,重獲自由,走向天主預許的福地客納罕。而新約的羔羊——耶穌基督的血,就使人脫離罪惡的奴役,獲享真正的自由,擺脫死亡的枷鎖,獲得新生命,走向永恆的天國。
  2. 耶穌的血是盟約的血,建立了新的盟約,這盟約不只是為以色列人,而是為「大眾」,赦免全人類的罪。
  3. 當提及祝福(祝謝/祝聖)了餅和酒時,耶穌兩處都用「是」字,祂很清楚指出「酒和餅」要成為祂真正的身體和血,而非只是象徵的行為。

此外,若望福音也提到,耶穌愛屬於自己的人,就愛他們到底。當祂知道快要離開世界,回到天父那裏去時,祂先在晚餐中,為門徒洗腳,給他們立了愛及謙卑的榜樣,並交給他們這項愛的命令。而且,耶穌為留下這愛情的保證,為使門徒與自己永不分離,便讓他們參與祂的逾越。耶穌建立聖體聖事,作為祂聖死與復活的紀念,並吩咐宗徒要舉行這事,直至祂的再來。(參閱若13:1-17、 34-35)

聖體聖事在初期教會

耶穌把祝聖聖體聖血的神聖職務,交給了宗徒。

在初期教會內,「他們(教會信眾)專心聽取宗徒的訓誨,時常團聚,擘餅,祈禱。」(宗2:42)

「每天都成羣結隊地前往聖殿,也挨戶擘餅,懷着歡樂和誠實的心一起進食。」(宗2:46)

這裏的「擘餅」,便是指聖體聖事。當時的基督信徒常聚在家裏舉行擘餅、祈禱禮儀(因在初期教會仍然面對迫害)。「擘餅」本是猶太人的傳統說法,是指任何聚餐,但到了新約,新興教會就用這詞語特指「聖體聖事」。聖保祿宗徒就曾在他的書信中,談及該如何領受主的聖餐,並且譴責那些對聖餐不恭不敬的冒犯者。(參閱格前11:17-34)

如今宗徒的繼承人,即主教及主教的合作者——神父(司祭),就繼續按耶穌的吩咐,照樣舉行聖體聖事。

聖體聖事的標記

麥麵餅與葡萄酒是聖體聖事的必然標記,因為耶穌在逾越節晚餐選擇了它們作為自己的身體及血的「質料」。教會忠於主的命令,為紀念祂,繼續做祂在受難前所吩咐的:「祂拿起餅來……」,「祂拿起一杯葡萄酒……」,直到祂光榮地再來。

教會相信,當在感恩經中呼求聖神惠然降臨餅酒之上,恭誦祝聖的話:「這就是我的身體,將為你們而犧牲,……這一杯就是我的血……」之後,餅和酒便變成了基督的聖體和聖血,這種變化過程以超乎人理解的方式使餅酒成為基督的體血,教會認為這是「信德的奧蹟」、深邃的奧理。

聖體聖事的奧理

「祝聖後,聖體聖事中的餅再不是餅,酒再不是酒,而是耶穌身體與血的真實臨在。」這是如何理解的呢?

從外表形態來看,餅仍然是餅,酒仍然是酒,所以這不是指餅酒的外表會變成人的肉或血。但教會相信當祝聖之後,餅與酒卻產生了實質的改變,教會稱之為「實體轉變」,宣布這是「信德的奧蹟」。

這是天主教會的核心信仰之一:因着基督的所言所行,以及聖神的德能,也就是祂在十字架上一次而為永遠所完成的祭獻,以聖事的方式,臨現於餅酒的形態下。所以,每次教會舉行感恩祭,司祭以基督代表的身分,說出基督的這些話,都是超越了時空,在此時此刻重現這個奧蹟。這話的力量及恩寵,不是來自人,而是來自天主。

另一方面,天主子耶穌確實以至大的愛情來完成這奧蹟:祂親自將自己(無限的天主)變成有限的麵餅,把自己的生命交付出來,為使吃了「祂」的人能分享祂天主的生命。為我們人來看,難以明白尊威的天主竟可這樣愛了我們!人怎樣堪當呢?

奧蹟本身就是人不能完全解釋的經歷。就如生命,為何精子卵子結合,就會有生命出現?人知道,卻不能完全解釋。所以,奧蹟是人可以發現、體會和感受,並把「奧蹟」生活出來。歷代的基督徒就是這樣為基督的奧蹟作證。他們曾因領受這生命食糧而與基督緊密結合,於是就在自己有限的生命中,活出天主那無限的愛情。

聖體聖事的神恩

領聖體加強信友與基督的契合

可能大家也認識古代中國人的歃血為盟,因共飲已混合的一杯血而「成為血親」,於是有福同享,有禍同當。

耶穌說:「誰吃我的肉、並喝我的血,便住在我內,我也住在他內。」(若6:56)在餅酒形下的是整個的耶穌,祂的天主性及人性;靈魂及肉身。所以,人領受的是整個的基督,因而人也分享祂的天主性、天主的生命,這是聖體聖事帶來的主要效果。

耶穌的體和血能保存、增強並更新基督徒受洗時所接受的恩寵生命,這能幫助信徒以基督的眼光看萬事萬物,以基督的心懷去愛主愛人。信友不再視自己為生命的中心,反而按基督的心意去生活,這樣他們的生活就成為「生活祭品」,聯同基督的祭獻,在感恩祭中,一同呈獻給天主聖父。

因此,信友不僅是在領聖體時與基督結合,更將這結合於生活中延續下去,將這份恩寵活出來,發揮效用。

領聖體使信友與罪惡分開

耶穌說祂的身體是「為我們而交付」,祂的血「是為眾人所傾流的,以赦免罪過」。所以,領聖體能潔淨人所犯的罪,並保護他們免陷於將來的罪惡,而不能與基督結合。聖事不是魔術,聖體聖事是基督愛人愛到底的聖事,這聖事激發人的愛德以除去小罪,堅強人在生活中已經減弱的愛德,讓人從耶穌的愛中重新獲得力量及恩寵,從而擺脫對世物私慾的依戀。(若察覺自己負有大罪,便需先領受修和聖事,以準備自己善領天主的恩寵。)(參閱格前11:29-31)

領聖體使信友成為基督的肢體

聖保祿宗徒說:「我們所祝福的那祝福之杯,豈不是共結合於基督的血嗎?我們所擘開的餅,豈不是共結合於基督的身體嗎?因為餅只是一個,我們雖多,只是一個身體,因為我們眾人都共享這一個餅。」(格前10:16-17)

保祿指由於每位領受聖體的人與基督親密結合,所以藉着基督,眾人就連結在一起,成為一個身體――教會。

領聖體是預嘗天上的宴席、未來光榮的保證

耶穌在最後晚餐時,也親自轉移門徒的目光,要朝向將來在天國裏圓滿實現的逾越奧蹟,祂對門徒說:「從今以後,我不再喝這葡萄汁了,直到在父的國裏那一天,與你們同喝新酒。」(瑪26:29)

基督親自以聖事的方式,隱藏於祝聖了的餅酒之內。當基督徒每次參與人間的感恩祭時,就是預嘗、期待耶穌許諾的天國盛宴。

聖體聖事是共融合一的愛情標記

天主與人合一共融

耶穌屈尊就卑降生為人,又將自己隱藏在餅酒形中。無限的天主竟然為了愛人類而成了有限的形體(餅酒),讓信友觸摸到、吃到、喝到,進入信友心中。領基督的體血,讓人能透過真實有形的物質,藉着感官領受耶穌,繼而在人的靈性和生命中,產生驚人的內在效果――與主耶穌結合、被提昇到與天主共融合一的境界。

人與人合一共融

另一方面,在最後晚餐時,耶穌謙遜地為門徒洗腳,又說出最大的愛情就是為朋友捨棄生命――祂在十字架上傾流寶血、祭獻犧牲,這不是過去式,而是在每次的感恩祭中,都繼續實現出來。所以,當信友分享聖體時,就是分享同一基督的愛,這驅使和幫助信友要肖似祂,如同祂在服務時要謙卑,付出時要不怕犧牲。「與主共融」能幫助信徒達至「與人共融」,耶穌就曾吩咐信徒要在最小的兄弟中,認出祂來,以言、以行幫助有需要的人,就是幫助祂。(參閱瑪25:34-40)

入門聖事的高峰

聖體聖事既是完成了基督徒的入門過程,也是入門聖事的高峰,這聖事奠定了整個基督徒的生命――與主結合的生命,分享天主的生命,亦與基督的教會結合。

先前的單元也說過「聖事涉及基督徒的所有階段,以及一切重要時刻:它們產生、滋長、治癒基督徒的信仰生命,並賦以使命。」(《天主教教理》1210條)有些聖事在一生人中,只可領受一次,然而教會鼓勵信友在主日和慶節,或更經常地,甚至是每日領受聖體聖事。下一課我們會詳細解釋感恩祭。

結語

聖體聖血就是基督親自給信友的永恆保證――「我住在你內,你住在我內。」基督的許諾在聖體聖事中得到實現。教會稱聖體聖事是「整個基督徒生活的泉源與高峰」,因為基督徒在這聖事內,找到生命的活泉源,在那裏,有飲之不盡的活水(救恩),人不再覺得口渴,因為天主的恩寵和愛情也是富裕的,永不止息。

人生旅程上豈能一帆風順?即使是基督徒也有疲倦、困窘的時刻。基督的體血陪伴門徒去面對世上的風雨和內心的掙扎,給予力量去跨越。而每次的感恩祭,就是整個教會再在一起,一同慶祝、參與和見證基督的逾越奧蹟和愛情聖事。

內容撮要

  • 舊約中天主在曠野降下瑪納養活以色列人,這瑪納就是聖體神糧的預象。新約中耶穌亦預言聖體聖事:用五餅二魚飽饗了五千人;生命之糧的言論。
  • 在最後晚餐,耶穌親自建立聖體聖事,將餅變成祂的身體,將酒變成祂的血。今天,當神父在祭台上說:「這是我的身體」、「這是我的血」時,餅和酒便變成了基督的聖體聖血,這是一個信德的奧蹟。
  • 領聖體使人與基督親密結合,祂讓人分享祂的天主性(天主的生命),聖體是人的生命食糧,滋養人的靈性生命,幫助人走完在世的旅途。
  • 領聖體使人獲得小罪的赦免,並成為基督的肢體,與教會更緊密結合。
  • 聖體聖事是天人合一共融的標記,同時也是人與人之間合一共融的記號。

生活反省及實踐

  • 你願意相信聖體聖事的奧理嗎?
  • 你渴望領受聖體聖事嗎?


**************************************
天主教香港教區  夏志誠輔理主教准印
作者:阮秀美修女
編輯及出版:香港天主教教友總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