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 祈禱

前言

耶穌在三年的傳教歷程中,時常出外宣講、行奇蹟,和不同的人交往,又與門徒一起生活,教導他們,福音曾多次提到祂很忙碌,甚至連吃飯的時間也沒有(參閱谷3:2),但祂總是找出時間來與天父交談,從不忽略祈禱的時刻。

究竟,耶穌為甚麼那麼忙仍常常祈禱?祈禱究竟是甚麼?有何好處?

耶穌的祈禱生活

福音多次記載耶穌離開人羣,隱退到山上祈禱的事蹟,有時是夜裏,有時更在「清晨,天還很黑,耶穌就起身出去,到荒野的地方,在那裏祈禱。」 (谷1:35)

「祂的名聲更是傳揚開了,遂有許多人齊集來聽教,並為治好自己的病症。耶穌卻退入荒野中去祈禱。」(路5:15-16)

從這些記載中,可見耶穌的祈禱,佔着祂整個生活中的重要部分,就如同生活的食糧,不可缺少。

此外,耶穌每當在面對自己使命的重要時刻,不論是事件中或發生的前後,都首先祈禱,例如:

  • 在受洗時,祂聆聽到天父的聲音,接受天父給祂的使命 (路3:21);
  • 揀選門徒前,祂上山祈禱(路6:12);
  • 在行奇蹟時,祂望天祈求父的祝福(谷6:41);
  • 受難前(山園祈禱),祂向父說出自己的痛苦,但求力量承行天父的旨意(路22:41);
  • 在十字架上,祂求父寬恕傷害祂的人(路23:34)。

耶穌的祈禱源於祂對天父的愛,祂知道自己是屬於天父,由天父而來,世界上祂所做的一切,無非是為了給世人顯示天父的愛情,既是由天父派給祂的工作,就要按天父的意思去完成,祂說:「我由我自己不作甚麼,我所講論的,都是依照父所教訓的。」(若8:28)祈禱就是耶穌與天父的親密交往。

耶穌教我們祈禱

耶穌除自己祈禱外,也教導門徒怎樣向天父祈禱。耶穌降生前的以色列人,對天主抱着一個畏懼的心,不敢直接呼號天主的名字。

福音記載了門徒見耶穌不斷祈禱,便請求祂教他們祈禱,耶穌於是教導他們說:

「我們的天父,願你的名受顯揚,願你的國來臨,願你的旨意奉行在人間,如同在天上。
求你今天賞給我們日用的食糧;求你寬恕我們的罪過,如同我們寬恕別人一樣;不要讓我們陷於誘惑,但救我們免於凶惡。
亞孟。」(瑪6:9-13)

天主經

教會稱以上的禱文為「天主經」,而由於是主耶穌親自教導的禱文,所以又稱為「主禱文」。

我們的天父

天主經首句是「我們的天父」,耶穌先教導我們稱天主為「父」,這是耶穌給我們的重要啟示:天主是我們天上的父親,我們與天主是密切的父親與子女關係。天主是人類生命的起源,祂是創造及照顧我們的父親。而「我們」二字就強調人類的大家庭關係,天主不是某一人、某一民族的天父,而是眾人、我們的天父。因此,既然我們是天父的子女,一言一行就要肖似父親了。

之後,耶穌就教我們「祈求」,總共有七個祈願,經文內容可分為兩大部分:

  1. 前三個祈求:表達我們對天父的關懷;
  2. 後四個祈求:表達我們的需要。

耶穌教導我們祈求時,首要關心天主的事,嚮往父的光榮,以子女孝愛之情來祈求。

願你的名受顯揚

祈求人能認識天主的神聖名字,讓全人類讚美祂、稱揚祂。認識天主既是人內心的渴求,同樣,也是天主的渴求,祂渴求我們能認識祂、呼號祂,因為人呼求祂的名字,就可得平安和力量,賴祂的名字而獲得救贖。

願你的國來臨

祈求天國來到人世間。天國不是指一個地方,或一座教堂,而是指天主的仁慈之國,人人承認天主為王,成為祂王國的子民,共同建設天主的正義、仁愛及和平的生活國度/境界。

願你的旨意奉行在人間,如同在天上

這一句承接上一句的意思,就是祈求人能在人間(日常生活中),辨別出天主的旨意,並且恆心地履行祂的教導,又或按照良心生活,實踐真理,活出天上那圓滿幸福的生活。


第二部分是為人的需要向天主求恩,祈求可分為物質上和精神上的不同需要:

求你今天賞給我們日用的食糧

為着每天生活,人有各式各樣的需要,最基本的是「食」,不吃便無法生存。這裏以「日用糧」來代表每天的物質及精神需要。這裏說「我們的」,是要我們關懷共享,讓眾人都得到每天的生活所需。強調「日用」,就是祈求有足夠力量應付一天的生活,不要掛慮明天(將來),學習知足及相信天父照顧,有時過多憂慮,反而不能活好當下一刻,又或屯積個人財富而漠視了他人的需要。

求你寬恕我們的罪過,如同我們寬恕別人一樣

我們以大膽的信賴,祈求天父寬恕我們所犯的過錯。天主不追究人的過犯、忘記人的罪惡,天父的慈悲是無條件的,事實上人無法完全做到。這祈求是提醒我們:當祈求天父寬恕時,若自知未能如同天父一樣寬宏大量,就要祈求自己有多點力量去寬恕得罪自己的人,並為傷害自己的人代禱,這份同情及憐憫,最終能幫助我們如同天父一樣滿懷慈悲。

不要讓我們陷於誘惑

這句是為未來而祈求,誘惑會致人犯罪,我們先要祈求自己能意識及警覺到誘惑的存在,並設法抗拒、遠離和克勝它,這需要天主賜予智慧、警覺及堅定的心。

但救我們免於凶惡

凶惡是指魔鬼,人若只靠自己的力量,難以脫離罪惡的控制。我們祈求天主幫助,能脫離現在、過去以及未來一切的災禍,接受天主的拯救,祈求基督的最後勝利。

亞孟

音譯自AMEN,解作「願這一切得以實現」、「我相信」,常在祈禱文結束時,加上「亞孟」/「阿們」。意思是:我相信以上的禱文、祈求以上的禱聲獲得天主的俯聽。

當誦唸「天主經」,時,我們要懷着子女對父親的尊敬和倚靠的心情,來與天父交談。前三項祈求是以天父的光榮為對象,其他四項,是為保護及滋養自己的身心靈生命而祈求。

我們的祈禱生活

祈禱是甚麼?

祈禱是人和天主談話,是我們和天主相聚的時刻。這個相聚,可以增進我們和天主之間的關係。就好像一對朋友般,愈想要認識、了解對方,便要常常溝通、分享。人和天主的交往亦是這樣,如果我們想與天主不是擦身而過的相遇,而是要相識、相知,甚至投契,我們便要找出時間來和祂交談,和祂訴說自己的生活,也聆聽祂的心意。

祈禱的內容

我們說:祈禱是雙方的,先說人的一方:人向天主訴說自己的生活,所以,生活中的一切,都是我們祈禱的材料。當我們有急需時,可以祈求天主幫助;遇上高興開心事情時,可感恩多謝天主的照顧;有時候,做了不該做的事時,可向天主求寬恕,決心改過。上述種種,都是我們祈禱的內容。

在教會裏,按照祈禱內容,簡單可分為四類:讚美、求恩、謝恩和朝拜:

  1. 讚美——就是歌頌天主的偉大,直接承認天主是天主,純然因為天主本身而讚美祂、光榮祂,帶有欽佩敬愛之情。在教會團體祈禱中有不少歡呼、光榮及讚美天主的禱文及歌曲,聖經中也有不少這類作品。
  2. 求恩、求寬恕——為生活所需而求,例如福音中的瞎子向耶穌說:「主,叫我看見!」(路18:41)又或在加納婚宴中,聖母向耶穌說:「他們沒有酒了。」(若2:3)這都是表達需要、求恩的禱告。此外,因着本性的軟弱,我們會傷害天主和他人。達味君王便曾向天主懺悔,請求原諒。祈求是生活中最常表達的祈禱,表達出人對天主的依靠,相信祂是一切恩佑的來源。
  3. 感恩——有求恩,當然要有謝恩,福音中,耶穌治好了十個癩病人,其中一人回來感謝祂(參閱路17:11-19)。除因為祈求的事蒙應允,我們也可感謝天主的同行、陪伴及安慰。耶穌降生為救贖人、顯示父的愛情,就是信徒常常不斷感恩的內容之一。
  4. 頌謝及朝拜——天主賜福,人回應天主的恩賜,便頌謝祂。面對至尊的天主、光榮的君王,人全心謙下、肅然起敬,朝拜這位無窮美善的造物主。

祈禱的心態

如果祈禱是天主和人的說話,不是難事,但耶穌教我們祈禱要注意心態:

  1. 要真心真意,要進入自己的「內室」(內心)(參閱瑪6:6),專心與主交談,不受騷擾,並坦誠向天主表露自己的感受、想法。
  2. 要謙下、誠心痛悔自己的過錯,而不是訴說別人的不是,驕傲自跨。(參閱路18:9-14)
  3. 要有信心及恆心(參閱路11:5-13),相信天主在合適的時候,給我們最好的,不論是物質或精神的需要,切勿嘮嘮叨叨,不可吩咐天主按照人的時間表,來滿足自己的渴求。

建立祈禱的習慣

朋友間要交談才可相知,如果有空才祈禱,生活忙碌時就把天主擱置在一旁,便難以真心交往、建立親密關係了。耶穌以身作則,不斷祈禱。教會為了提醒我們常將天主放在心中、與主一起,便鼓勵信友們在一天內的某些時間祈禱:

  1. 晨禱:一天開始時向天主禱告,感恩賜與生命,把整天的生活交託在主手中,求祂帶領,並在祂的陪伴下面對一切。
  2. 夜禱:完成一天的工作後,回顧、反省該天所發生的事情,既感謝天主,也求天主寬恕過失;在晚上,更可祈求一夜安眠,為新的一天作好準備。

此外,餐前、餐後的禱告,也是在一天的不同時刻,感謝天主的賜予,並想起世界上仍有許多人未必得到足夠的日用糧,祈求自己能珍惜所有食物,不要浪費,並樂意與他人分享。

此外,教會也有不少祈禱的經文或方法,幫助我們祈禱,有興趣可以在教會團體的網站下載。私下的祈禱是個人與天主的交談,內容不拘,我們稱之為「個人的祈禱」。至於團體的公開祈禱,教會常使用某些固定的經文,聚集在聖堂或其他指定的地方舉行,例如主日的感恩祭就是最常見的公共祈禱例子。

祈禱也是聆聽主的說話

祈禱是溝通,良好溝通必定是雙向、互動的。所以,祈禱也包括聆聽天主的說話,舊約及新約的經文就是在歷史中,天主與人的說話,後世將之紀錄下來,所以聖經又稱為「天主聖言」,教會一直相信閱讀或聆聽聖經,就是聆聽天主的說話。由此可見,祈禱也包括讀經,否則我們的祈禱,一直只是自己說話,不算是良好溝通,學習祈禱,就包括靜心聆聽天主說話,了解祂的心意,認識祂。

在課程開首我們提及若要加入教會,本課程不能代替教會慕道團生活,其中一個原因就是,慕道團中能學習團體祈禱及彼此代禱,過持續的祈禱生活,與天主建立親密的關係,這是本課程未能涵蓋的。

結語

祈禱是人與天主相遇、溝通,是天父與人交往的途徑。沒有祈禱,只認識教義,那人不算是信徒,因為天人並未「真正交往」,祈禱是教友生活不可或缺的元素。在祈禱中,我們將一切交託在主手中,也由主手中接納一切。就如耶穌基督在受洗時,祂聽了父的聲音,接納了父交託給祂的使命(參閱谷1:9-11);之後在十字架上,祂呼出最後一口氣時,也向父說:「完成了」(若19:30),便將一切交託在父手中。

內容撮要

  • 在耶穌的傳教生活中,祈禱佔着重要的位置。祂即使忙碌,也必會祈禱,甚至會離開羣眾,退到荒野、在清晨祈禱。
  • 天主經是耶穌親自教給我們向天父祈禱的經文。內容分為兩部分,前半部表達我們對天主的關懷;後半部則向天主表達我們的需要。
  • 祈禱的內容很廣,大致上可分為讚美、求恩、感恩和朝拜等。實行祈禱要有信心、恆心、謙遜,並建立每天祈禱的習慣,邀請主到自己的心中、生活裏。我們可以不斷祈禱,特別在早晨、晚上、飯前、飯後等時刻祈禱。
  • 祈禱不單是自己坦誠說出自己的生活及心聲,也要聆聽天主的說話、認識祂,這才是真誠的溝通。人與天主相遇、溝通就是祈禱了。

生活反省及實踐

  • 嘗試在自己每天個人作息時間中,加入祈禱時間。例如每天抽出五分鐘,放下一切日常事務,讓自己靜下來,專注祈禱。

**************************************
天主教香港教區  夏志誠輔理主教准印
作者:阮秀美修女
編輯及出版:香港天主教教友總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