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 教會之母――瑪利亞

前言

耶穌的母親瑪利亞在天主教會中,佔有特殊的位置。但非天主教徒覺得瑪利亞只是人,為甚麼她這樣特別?因此導致他人覺得天主教徒視她像神般「拜聖母」。

在耶穌降生成人的奧蹟中,祂的母親瑪利亞擔當很重要的角色。在這一課,將介紹瑪利亞怎樣回應天主的召叫的歷程,以及她的德行,並認識瑪利亞對教會的母愛,讓信友以子女孝愛的方式,敬愛聖母、效法她的德表。

瑪利亞與舊約的預選

在第一至三個單元,我們看到天主用了很長的時間來準備救主基督的降生。在創世紀裏,原祖父母亞當和厄娃被蛇(魔鬼)引誘犯罪後,天主逐他們離開樂園,但同時許下祂的永遠救恩計劃:

天主對蛇說:「我要把仇恨放在你和女人,你的後裔和她的後裔之間,她的後裔要踏碎你的頭顱,你要傷害他的腳跟。」(創3:15)天主預告了救主默西亞的來臨,一個女人的後裔最終要戰勝魔鬼。

此外,依撒意亞先知預言:「吾主要親自給你們一個徵兆:看!有位貞女要懷孕生子,給祂起名叫厄瑪奴耳。」(依7:14)這位稱為「厄瑪奴耳」意即「與人同在」的天主要降生為人,與人一起生活。祂既是真天主,又是真人,便需要一個真正的肉驅,天主揀了一位貞女瑪利亞來懷孕天主子。

人類第一個女人厄娃因為被蛇誘惑,犯下違命的罪,帶來了死亡,但天主卻預告了永遠的救恩計劃。瑪利亞同樣是女人,但因為她的聽命,帶來了生命,讓永恆的救恩計劃實現在人間。

瑪利亞參與救贖工程

新舊約是以耶穌降生作為分水嶺,而耶穌的母親瑪利亞則處於新舊約交界的時刻。瑪利亞和當時猶太人一樣,期待着天主的許諾,準備默西亞的來臨。天主的救恩計劃遠超人的想像,祂願意親自來到人間,與人一起。

教會相信瑪利亞是基督救贖工程中最忠誠、最密切的合作者。現在就看看她一生中的幾個重要事蹟。

瑪利亞領報

按路加福音1:26-38記載,瑪利亞只是一個少女,而天主給以色列民族的許諾,將在她身上實現出來,這是莫大的祝福和光榮,就如天使對瑪利亞說:「萬福!充滿恩寵者。」(路1:28),上主的恩寵和能力臨在她身上,連她自己後來也對表姐依撒伯爾(洗者若翰的母親)說:「全能者在我身上行了大事,祂的名字是聖的。」(路1:49)

瑪利亞即使不完全了解,但回應了天主恩寵的召叫,答覆「看!上主的婢女,願照祢的話成就於我吧!」(路1:38)(承行主旨)。這讓我們知道,雖然天主為祂的聖子揀選了一個母親,但祂亦尊重人的自由,希望人慷慨回應及參與祂的救恩計劃。

與此同時,也不要輕視這服從可能為瑪利亞帶來的危險及困惑:若未婚夫若瑟不知道因聖神懷孕這事,輕則被誤會,解除婚約,重則有被石頭砸死的危險(犯通姦罪)。而且未婚童貞生子,簡直是一件不可思議的事,到今天這仍是一個奧秘。

瑪利亞因着對天主的信賴及謙遜服從的美德,她相信天主的能力和祝福,答應成為天主子的母親。從這承諾開始,瑪利亞的一生便以整個生命,投入天主的救贖行動中,她毫無保留地將自己交付出來,即使面對不明白的一切,她選擇默存心中。

耶穌的第一個奇蹟

福音記載了耶穌第一個奇蹟是發生在加里肋亞加納的婚宴。當時耶穌、祂的母親及門徒也被請去赴婚宴。在婚宴中,眾人正在把酒同飲,十分歡樂,可是瑪利亞留意到「快沒有酒」了,於是她主動找耶穌幫忙,說:「他們沒有酒了。」耶穌說:「女人,這於我和你有甚麼關係?我的時刻尚未來到。」瑪利亞然後對僕役說:「祂無論吩咐你們甚麼,你們就作甚麼。」後來耶穌向僕役說:「你們把缸灌滿水罷!」他們就灌滿了,直到缸口。耶穌又吩咐他們把酒送去,客人嘗後,說這酒比之前的酒更好。(參閱若2:1-11)

由此可見,瑪利亞觀察入微,不單看到別人的需要,更是樂於助人。耶穌起初好像是拒絕了母親的請求,可是瑪利亞沒有失望,吩咐僕役要聽從耶穌吩咐。瑪利亞對耶穌很信賴,願意等待,她相信耶穌必會在合適的時間,給予助佑,她不會以人的看法及「時間表」來限制天主的計劃。

最後,耶穌就在祂選擇的時間裏,行了福音記載的第一個奇蹟,把水變為酒,將婚宴中本來是「缺乏酒」而變成「有更好的酒」。

一直走到十字架下

回想耶穌出生後被獻於聖殿時,當時先知西默盎已向瑪利亞預告:「有一把利劍將刺透你的心靈。」(路2:35)

瑪利亞一生與耶穌在一起,她遭遇的痛苦和她的兒子分不開,可以說她的痛苦就是來自參與天主的救贖行動。耶穌出生後,因黑落德王追殺祂,所以瑪利亞和若瑟就抱着嬰孩耶穌,星夜逃往埃及。其後,她看着兒子漸漸成長,不動聲色的在納匝肋隱居了三十年。當耶穌公開傳教時,她眼見兒子被人陷害,最後死在十字架上,她的信德是不停地受到挑戰。

若望福音末段記載了「在耶穌的十字架旁,站着祂的母親和祂母親的姊妹……耶穌看見母親,又看見祂所愛的門徒站在旁邊,就對母親說:『女人,看,你的兒子!』然後,又對那門徒說:『看,你的母親!』就從那時起,那門徒把她接到自己家裏。」 (若 19:25-27)

自耶穌降生到祂死於十字架上為止,瑪利亞無時不是懷着至大的信德,來面對兒子的一切:看見兒子的身體被鞭打、刺傷,被人凌辱,承受十字架的刑罰,但她仍然默默站立着,不離不棄,陪伴祂、支持祂。試想着這位母親當下的心境,會否如同她領報時一樣的疑惑和不明白,而且更有着刺心的痛苦,但瑪利亞的回應仍是一樣:相信天主的旨意必要承行,在不明白中,仍然忠信到底,一步一步跟着兒子走完祂的苦路,以心相伴。

教會相信瑪利亞是所有受造物中最尊榮、最有福的一位,不單是因為她在肉身層面上孕育了聖子耶穌,更是因為她「相信了天主的話必會完成」(參閱路1:45),就如耶穌也曾解釋哪些人才是祂的真親屬,就是那些聽了天主的話而實行的人,才是祂的真親屬。所以當我們說瑪利亞是耶穌的母親、真親屬,實在有一層更深的意義。(參閱瑪12:46-49)

聖母、教會之母

怎樣稱呼瑪利亞?信徒中,最多人說是「聖母」,這不是指她是神,而是指瑪利亞是「聖子耶穌」的母親,因此她也是神聖的母親。

在十字架上,耶穌親口將自己的母親,交託給祂所愛的宗徒若望,從此,瑪利亞成為了若望的母親、眾門徒和眾人的母親。而且在耶穌升天後,瑪利亞繼續陪伴教會,一起祈禱等候聖神的來臨。(參閱若19:26-27;宗1:14)

教會每一位成員都屬於基督的奧體(耶穌是頭,信友是肢體),瑪利亞是元首基督的母親,自然也是所有肢體的母親,所以教會稱瑪利亞為「教會之母」。信友孝愛瑪利亞,視她為自己的母親,並在她的陪伴及代禱下,一起追隨她的聖子耶穌。

天主教會有關瑪利亞的當信道理

聖經中有關瑪利亞的記載不多,天主教會在聖神的光照下,和信徒生活經驗的反省中,不斷探討聖母瑪利亞的特殊地位,和她在天主前所蒙受的特恩,經過長時間的討論和研究,最後在聖神的默感下,給信徒公布以下四則天主教徒對聖母的當信道理。

1. 天主之母

瑪利亞生下耶穌,聖經上就常稱她為耶穌的母親(參閱若2:1、19:25),因為瑪利亞就是耶穌人性的母親。而在聖神的感動下,瑪利亞也被稱為「吾主的母親」(參閱路1:43)。教會傳統上也稱瑪利亞為「基督之母、天主之母」,因為瑪利亞所生的,不是一個出生後才「變成」神的人,耶穌的人性和天主性沒有一刻是分開的,在任何時刻,耶穌既是人,又同時是天主。事實上,那藉聖神的能力而降孕,真實地成了瑪利亞兒子的那位,就是天主聖父的永生之子,就是天主自己。

因此,教會認為這稱呼不是為了光榮瑪利亞,而是要正確指出和肯定「耶穌是人,又是真天主」,所以瑪利亞不能只是耶穌的母親,而不是「天主的母親、基督的母親」。

2. 始胎無染原罪

教會相信,人類原祖父母妄用自由,違抗天主的命令及不信賴天主的慈愛,致令他們失去了原始的恩寵,而人類的和諧因而遭到破壞,讓罪惡及死亡存在於人類的歷史中。這種恩寵的欠缺狀態,稱為「原罪」,因此,人類需要基督的救贖才得到罪赦。

原則上,瑪利亞是人類中的一份子,自然染有原罪,那麼為甚麼稱瑪利亞無染原罪?她需要基督的救贖恩寵嗎?

教會首先意識到當天使向瑪利亞報喜時,說:「萬福!充滿恩寵者,上主與你同在!」(路1:28)瑪利亞是天主所揀選的人,天主願意她完全充滿祂的恩典,不缺乏恩寵,沒有罪的陰影存在。天主要讓祂的聖子耶穌在無染原罪的境況中孕育及誕生,否則天主子便會沾有原罪了(這屬於神學的討論範圍)。

因此,教會相信「天主預先救贖了」瑪利亞,讓瑪利亞有「始胎無染原罪」的特恩,即瑪利亞在她母親胎中成孕時,已蒙受預先救贖的恩典,受到保護,不受「原罪」的污染。這不是瑪利亞自己的德能,而是天主給予她的特殊恩寵。

3. 終身童貞

舊約依撒意亞先知說:「有位貞女要懷孕生子……」。路加福音及瑪竇福音多次提及,瑪利亞是貞女,她是由聖神而懷孕,不是出於夫婦的行為;若瑟與瑪利亞沒有夫婦的結合,就已經懷孕生下了耶穌 (參閱路1:35;瑪1:18、25)。

在教會的傳承中,瑪利亞是終身童貞,這不單強調她肉身貞潔,更要指出瑪利亞將自己整個的生命,全奉獻給她的天主。在她的一生中,她完全相信了那位「垂顧自己的卑微,令今後萬世萬代都要稱我有福」的天主,她接受天主救贖世人的計劃是超越人的想像,就如天主以一個特殊的方式召叫了她,使她既是母親,又是童貞女,她於是就聽命服從,將整個的自己毫無保留地交託給天主。

4. 被蒙召升天

教會一直相信瑪利亞「被蒙召升天」,又或以「聖母安眠」來表達瑪利亞完成她人世間的旅程。她的靈魂肉身升天的事蹟告訴信友,聖母因着基督的救贖,不沾染罪污,身體及靈魂已在天上安享榮福。

瑪利亞已到達天主台前,進入完全的光輝中,堪稱為最完美的得救者,這是她一生努力與天主的恩寵合作的後果。教會相信瑪利亞是基督的「第一位門徒」及最忠信的基督徒,她的德行及結局為現世的信友,帶來確切的希望和安慰。

敬禮聖母

天主教徒對聖母瑪利亞有特別的敬愛,這來自教會宗徒的傳承,也發自信友對耶穌母親的孝愛。十字架上的耶穌對母親極為孝愛,在自己受苦時,仍不忘將母親託付給祂信賴的門徒若望。因此,世世代代的信徒又怎能輕視耶穌的母親呢?當然敬愛之餘,信友也不應把聖母看作神般看待,不應崇拜聖母,只宜敬禮聖母。

天主教會誦唸聖母經,從經文的內容,可幫助我們認識天主對瑪利亞的恩寵及她在教會的身分:

「萬福瑪利亞,你充滿聖寵,主與你同在,你在婦女中受讚頌,你的親子耶穌同受讚頌。
天主聖母瑪利亞,求你現在和我們臨終時,為我們罪人祈求天主。亞孟。」

經文內容分兩段,前半段內容來自福音中天使及表姐依撒伯爾對瑪利亞的祝福,教會除以此表示對聖母的讚頌,還讚美那位垂顧她的天主。

後半段則是教會傳統向聖母瑪利亞轉求的內容,就如在加納婚宴,她比婚宴主人更快發現沒有酒,便立即為人的需要請求耶穌,所以教會深信我們的母親瑪利亞也這樣覺察教會信眾的需要,從現在直到他們臨終,一直陪伴她的子女,為他們代禱,祈求天主。

結語

教會相信聖母瑪利亞一生完全與天主的恩寵合作,從領報的一刻,開始她作為救主母親的使命,直至走到十字架下,她仍是最忠信、最親近耶穌的人。所以這位母親、特選的婢女,在教會內享有特殊的地位,堪受世人的讚美,現在她已在天上享有永遠的榮福。

敬禮和孝愛聖母是信友身為子女的自然情感流露,但也不可把瑪利亞當作神來朝拜,因為神只有一個,就是天主。當敬禮聖母時,應視她為模範,效法她的德表,勉力自己成為謙卑及忠信的門徒,同時請天上母親為教會、為他人的需要,繼續代禱轉求。

內容撮要

  • 在舊約早有預示一位貞女會被揀選,作為救主默西亞的母親。當瑪利亞答應做天主子的母親時,她雖然不完全明白,但仍是在自由、信賴天主的情況下,答應「承行主旨」。
  • 瑪利亞是天主救贖人類行動中最密切的合作者,從耶穌誕生、傳教生活,至被釘死在十字架上,她都參與其中,一直陪伴她的兒子。
  • 瑪利亞教導信徒聽從她兒子的吩咐,她一生的德行(信德、謙卑、聽命、觀察入微、主動助人、忠信……)都值得信友學習。
  • 天主教會公布有關聖母的四端當信道理:天主之母、始胎無染原罪、終身童貞、被蒙召升天。
  • 瑪利亞是人,也是最忠信、最完美的基督徒,她現已享有永遠的幸福及光榮,這為現世的信友帶來確定的希望及預象。

生活反省及實踐

  • 聖母瑪利亞樂意回應,並完全配合天主的召叫。對於天主的召叫,你又能否回應並配合呢?

**************************************
天主教香港教區  夏志誠輔理主教准印
作者:阮秀美修女
編輯及出版:香港天主教教友總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