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 病人傅油聖事

前言

上一課討論了耶穌建立了修和聖事,醫治人的靈魂健康。那麼身體方面又如何呢?當基督徒患上重病,或在年老時體弱衰退,步向死亡,耶穌會否如從前一樣,醫治病人,減輕人身心的痛苦?

本課會介紹耶穌建立的病人傅油聖事,祂親自陪伴嚴重病患者和年老體弱的基督徒。

疾病帶來的痛苦及契機

古往今來,嚴重疾病常使人想起天遣、詛咒、個人罪惡的後果,所以,疾病與痛苦、罪惡、死亡常連在一起。

患病的人因疾病和各種治療,身體承受很大的痛楚,有時也因疾病的不確定,而感到無奈、焦慮、絕望,心靈更加痛苦。若病者不能工作,便懷疑自己沒有價值,為何負累家人,需要別人照顧,喪失了做人的尊嚴。有些基督徒不自覺地責怪天主為何使自己生病,或認為天主沒有聆聽自己的祈禱,懷疑天主當初的許諾。

在種種原因下,患病的基督徒與天主、他人(特別是家人)的關係變得緊張或疏離起來,不禁猜疑對方,又會覺得孤苦無助。

病者常在這些考驗和軟弱中,失去信心和希望,拒絕他人的關懷。而且,病苦和對死亡的恐懼常擾亂着人的良心,有些人甚至尋求死亡,認為這才是「有尊嚴地」死去。為信徒來說,以上種種困擾都是信德、望德、愛德的極大考驗!

但另一方面,疾病也可使人辨別生命中各樣東西的不同價值和優次。不少人在知道患上危疾時,更易察覺哪些人、哪些事才是最重要的,並且激發他們去尋找生命的終向,這可說是鼓勵人去尋找天主及皈依天主。可見,疾病表面看來不是「樂事」,但它內裏卻是有價值和有意義的,也是天主所允許接受的。

新約的病人傅油

聖經中對耶穌所立的病人傅油聖事,不如過往提及的聖事般,有明確詳盡的記錄。但從福音記述有關耶穌的言行中,卻可找到很多事例,表明耶穌怎樣關心病人,並親自安慰和治癒他們。

耶穌治癒患病的人

在耶穌的傳教生活中,祂行了無數的奇蹟來醫治病人,祂有治病的權柄:

「耶穌走遍了全加里肋亞,在他們的會堂內施教,宣講天國的福音,治好民間各種疾病,各種災殃。」(瑪 4:23)

「日落後,眾人把所有患各種病症的,都領到祂跟前,祂就把手覆在每一個人身上,治好了他們。」(路 4:40)

羣眾四出尋找耶穌,「設法觸摸祂,因為有一種能力從祂身上出來,治好眾人。」(路6:19)

耶穌又時常和受疾病煎熬的人在一起,接觸他,不怕被他傳染癩病(參考路5:12-13),又細心地帶領聾啞人離開人群,然後醫治他(參考谷7:31-35)。因着人的信德,祂治好了很多有殘疾的人。

再細看馬爾谷福音中耶穌治癒癱子的故事(參考谷2:1-22)。當時癱子的朋友為把癱子醫好,就把他帶到葛法翁的一個屋子找耶穌,可是因為人太多,只好拆穿屋頂,才能把癱子的牀縋下去。耶穌看到他們的信德,於是先赦免癱子的罪,然後才恢復他的肉身健康,使他再次走路。當時在場的人見到這情景,也光榮天主。

從癱子故事可見耶穌是病人需要的醫生,祂關心人的整全健康。而癱子就在天主祝福和團體友愛下,獲得身心的痊癒。

從耶穌在世時為人解除病苦的事蹟來看,祂給我們肯定「疾病、痛苦、死亡本身不是天父喜歡的」。在耶穌身上已清晰地顯示出慈愛的天主與人相遇,及天國的標記:天國已經來臨,祂戰勝了罪惡、痛苦和死亡。

宗徒繼續耶穌的工作

耶穌有治病的權柄,祂建立了病人傅油聖事。祂亦囑咐門徒(教會)繼續這救贖的工作、愛的服務。祂在傳教時,已囑咐門徒:「病人,你們要治好。」(瑪10:8)

祂又教導人關心最小的兄弟(即有需要的近人),其中一個方法就是看顧病人。耶穌在「公審判」的比喻中,對那些善人說:「我患病,你們看顧了我。」(瑪25:36)

可見耶穌將自己與病人認同(即耶穌把自己視作病人),表達出誰若看顧身邊的病人,就是服務了主耶穌,他們對受苦者付出的愛情,使他們能與主耶穌永遠在一起,並分享祂的永恆祝福。馬爾谷福音記載耶穌囑咐門徒參與祂憐憫、治療的職務,並給病人傅油。之後:「他們(宗徒)就出去宣講,使人悔改,並驅逐了許多魔鬼,且給許多病人傅油,治好了他們。」(谷6:12-13)

在初期教會中,有關於病人傅油事蹟的記載:「你們中間有受苦的嗎?他應該祈禱;有心安神樂的嗎?他應該歌頌。你們中間有患病的嗎?他該請教會的長老們來;他們該為他祈禱,因主的名給他傅油:出於信德的祈禱,必救那病人,主必使他起來;並且如果他犯了罪,也必蒙赦免。所以你們要彼此告罪,彼此祈禱,為得痊癒。義人懇切的祈禱,大有功效。」(雅5:13-16)

在宗徒時代,當信徒患病時,宗徒已教導他們要懷着信德,請求教會團體為他們祈禱。因着對天主的信心及團體成員的友愛關心,病人重拾希望及力量。宗徒亦清楚表明,他們不是以自己之名,而是以天主之名給病者傅油,藉着聖神的力量堅強和祝福病人。經文中的長老是教會的代表,即現在的司祭(主教、神父),他們的職務就是履行教會的使命。

病人傅油聖事

基督徒領受傅油聖事,即表示,他在病苦的危機中,自由地接受基督為救主,因着基督的親臨,危機的時刻卻成了恩寵的時刻。

聖事的對象

一生中,基督徒可接受多次病人傅油聖事。這聖事是專為那些因疾病或衰老、開始有死亡危險的基督徒而設的聖事。當病人痊癒後,若再次陷入重病,又或在同一疾病中,病情顯著惡化,亦可再領受;在施行危險的手術前,也宜領受。

但要注意這是為病人或老弱者的聖事,而不是一件單純為有死亡危險舉行的聖事。所以為即將出征戰場的士兵,又或行將前往受死刑的囚犯,這些信友雖然有極大機會面對死亡,但為他們妥善的準備,是領受修和及聖體聖事,而不是領受病人傅油聖事。

聖事的程序

病人傅油聖事是團體的禮儀慶典,所以適宜在團體中舉行。雖然一般分為個別和集體傅油禮兩種,但內容和意義都是一樣的。

  1. 個別傅油聖事:若患有重病的人,可請司祭(主教或神父)到醫院、家中,為病人傅油。
  2. 集體傅油禮:堂區可為老人或病人在聖堂、醫院、老人院等地方集體舉行。

病人傅油禮開始時,宜先舉行懺悔禮(如情況許可,宜先辦修和聖事),然後聆聽基督的福音和宗徒的見證,以激發病人和團體的信德,繼而是祈求賜予聖神的力量。

病人傅油聖事的標記是油及祈禱文。油本身有治療、滋潤、力量、保護、馨香、提神等作用,傅抹香油表示藉聖神的力量,給予堅強及勇毅的恩寵。應採用由主教祝福的油,或在必要時,由主禮神父在場祝福。

司祭(主教或神父)在病人前額和雙手傅抹聖油(這是香港採用羅馬禮的方式);同時誦讀此祈禱文:

「藉此神聖的油,並賴天主的無限仁慈,願天主以聖神的恩寵助佑你、赦免你的罪、拯救你,並減輕你的病苦。」

通常在舉行傅油禮時,病人會領聖體聖事(除非因病重無法領受則例外)。

註:病人傅油禮前,宜先辦妥修和聖事,那麼即使病者在領受傅油後回歸天鄉,也可以清白的良心面對天主。如已昏迷,未能告解,傅油聖事亦可赦免罪過(附帶的後果),使病人安然回歸父家。

聖事的神恩

一、 首要恩寵:安慰、平安和鼓勵

這聖事的首要恩寵是給予安慰、平安和鼓勵,這是聖神的恩賜,幫助重病或因年老而受病苦考驗的基督徒,使他們能克勝疑惑,重振對天主的信心,並堅強地抵制凶惡及失望的誘惑,甚至是死亡的恐懼。藉聖神的力量給予病人這種助祐,帶領他的靈魂獲得治癒。如果天主願意的話,也使他的身體痊癒。再者,如他犯了罪,也必得到赦免,把他從罪惡中拯救及釋放。(參考《天主教教理》第1520條)

簡單而言,病人傅油聖事是給患病者精神與肉體上的安慰,祈求早日痊癒。所以,病人傅油聖事不是為得善終的通行證,而是天主給患病者在病苦中的強心劑,以增強他們心靈和肉體上的力量。

二、 信友是與十字架上的基督相遇

人在痛苦的經驗中,更容易體會基督的苦難和死亡的經歷。

保祿說信友的痛苦能「補充基督的苦難所欠缺的」(哥1:24)。這不是指基督的苦難有不充足的地方,而是指病人若為主而勇敢面對痛苦,就是肖似基督,沒有逃避痛苦,反而因着對天主的信心和對人的愛,甘願接受苦架,以擔起世人的罪過。病人的這種痛苦於是有了新的意義:與基督的苦難緊密地結合一起,並參與了基督的苦難及救世工作。

試想在生活裏,世人看到一個患重病的基督徒仍然充滿平安、喜樂和希望,全心交託給主,一天一天活下去,就會隱約「看到」基督徒所相信的復活基督的臨在,更可能因此而認出耶穌的救贖工作依舊在世上進行。這為基督徒自己及整個教會也帶來益處。

三、 加深教會團體中弟兄姊妹間的情誼

每一個信徒都是基督奧體中的肢體,要彼此擔待及扶助。一如其他聖事,病人傅油聖事不是個人的行動,而是要在教會團體中舉行。教會透過團體的共融祈禱(司祭、信友、家人)及照顧陪伴,表達出對衰老或病弱信友的關懷,強調他們沒有被遺棄或輕視。即使他們失去健康、工作等等被世人視為有重要價值的東西之後,他們的身分沒有改變,仍是天父疼愛的子女,擁有不可被奪走的人性尊嚴及自身價值,他們仍是教會關心和重視的團體成員。所以病人傅油聖事亦是讓病人及家人知道,他們不是孤獨地面對疾病、痛苦和死亡,而是在信、望、愛中,與教會同行,直到生命的終結。

而司祭的臨在就具體地使病人感受到整個教會團體的治療及祈禱力量,司祭將病人託付給曾受苦而光榮的主基督。今天的病人傅油聖事十分強調「照顧病人」這幅度,強調先探訪、關心、安慰病人,然後才是高峰的傅油禮,以顯示整個教會團體對患病信友的關懷及支持。

四、 為步入人生旅途的最後階段作準備

這聖事既然是施予給那些忍受嚴重病痛和衰弱的基督徒,讓他們獲享平安與扶持,與基督同甘共苦。所以那些因病或老弱而將近「離世的人」,更有充分理由去領受這聖事。而為臨終者施予病人傅油,則稱為「臨終傅油」。

基督徒受洗時,就已經開始「與基督同死同復活」的人生旅程,病人(臨終)傅油聖事,可以說是使「基督徒整個生命所接受的傅油」得以完成:

  1. 最初的聖洗的傅油是獲得永生的印證;
  2. 堅振的傅油則堅強信友,好能在生命中奮鬥;
  3. 最後的傅油就給信友塵世中生命作最後的裝備,好像一個堅固的保壘,在基督徒進入天父家前,面對最後的搏鬥時,能得到保護。(參考《天主教教理》1523條)

我們不要將病人傅油聖事,當作魔術、靈符或仙丹,信友不可因領受這聖事而停止接受治療,身體上的疾病仍需按病情接受適當的醫治。


臨終聖體(天路行糧)

除病人傅油外,教會也給予臨終的基督徒「聖體」聖事,這次的聖體有特別的名稱,稱為「天路行糧」(或「臨終聖體」),這是在回歸天父家鄉這一刻領受的基督聖體聖血,為基督徒來說,的確富有特別的意義和重要性。

耶穌曾說:「誰吃我的肉,並喝我的血,必得永生,在末日,我且要叫他復活。」(若6:54)基督徒領受了基督的聖體聖血,就是與基督合而為一,這是信徒永生的根源和保證,也是死而復活的基督的德能。基督徒由死亡走向永生的時刻,基督的體血就成為走向天家的行糧,這亦是基督的親自同行。

回顧過去幾個單元所學,我們知道聖洗、堅振和聖體聖事組成一個整體,稱為「基督徒入門聖事」,今次我們知道了「懺悔(修和)聖事、病人傅油和聖體聖事(天路行糧)」則組成了「準備前往天鄉的聖事」或「完成現世旅途的聖事」。

結語

耶穌透過治病向人顯示天國已來臨,更藉着醫治,與病人相遇,讓他看到天主的憐愛和救贖。然而,耶穌沒有治好所有人的病痛,也沒有讓康復的人不再生病或長生不死。所以我們要明白,病人傅油聖事是天主親臨、堅強、安慰患病基督徒的聖事。祂明白疾病或衰老為人帶來的痛苦是不易承受的,為使基督徒在病苦的考驗中,能繼續堅信天主的慈愛和許諾,期待永生的幸福,耶穌基督建立了病人傅油聖事,藉着教會,祂親自陪伴及與病人同行,讓痛苦的旅程變成恩寵的旅程。

內容撮要

  • 聖經內雖然沒有明確的章節記述耶穌建立病人傅油聖事,但從耶穌的傳教工作中可知道祂非常關心人們的病苦,以奇蹟醫治他們。同時,祂也命令門徒去治病及給病人傅油。
  • 在宗徒時代,宗徒繼續耶穌基督治癒病人的工作,他們因主之名為病人傅油及祈禱。
  • 病人傅油聖事的恩寵是給予安慰、平安和鼓勵,使病者透過此聖事恩寵的力量,減輕他們身心上的苦痛,加深對天主的信賴,使在病苦中仍不失忍耐,積極地體認痛苦的救贖意義,參與基督的救贖工作。
  • 這聖事也提醒信徒要照顧病人,因為大家都屬同一身體,彼此是肢體,在共融的祈禱中,透過司祭,將病者託付給復活光榮的基督。
  • 這聖事可以個別或團體方式舉行;可在病人家中、醫院、聖堂或其他適當地方舉行。

生活反省及實踐

  • 你有曾經受到病痛的折磨嗎?那時你有怨天尤人嗎?現在,你明白到主耶穌體會、明白人的病苦,就讓祂來安慰你,給你平安。
  • 若有患病的親友,你可給他一個問候和祝福。


**************************************
天主教香港教區  夏志誠輔理主教准印
作者:阮秀美修女
編輯及出版:香港天主教教友總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