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聖經

前言

上文我們談到天主教是一個「啟示的宗教」;天主向人揭示自己,表達對人的愛及照顧;祂透過以色列子民的歷史,最後更親自降生成人(耶穌基督)向人表述。基督的教會便負責保存及不斷傳遞這美好的喜訊。然而這喜訊能否靠一個傳一個的方式就可完整地保存下來呢?

教會把天主的啟示記錄下來,編輯成書,稱之為《聖經》,整個教會的信仰基礎都在聖經內。聖經可稱得上是世界上流傳最廣的一本書。聖經原文分別以古代希伯來語、亞蘭語和通用希臘語寫成,而聖經全書或聖經某部分已被不同聖經學者或團體翻譯到大概有3300多種語言。此外,尚有許多不同語言的聖經書卷部分翻譯,總數不下三千多種。

在華語天主教界中,最常見的《聖經》中文譯本是思高聖經譯釋本,翻譯工作甚為艱鉅,斷斷續續了三十多年的工作,最終在1968年,出版了新舊約合訂修訂本。

聖經一詞來自希臘文biblion βίβλος;biblion是一種書寫的紙草紙(papyrus roll);在造紙和印刷術發明前,聖經尚未可印製成現時見到的「一本」模樣,而是書寫在羊皮、紙草紙上,所以稱為「卷」。而英文譯作Bible,意思是「那一本書/The Book」,這說法好似指「人人也知道的那本書」,指定的「那」本書與每一個人的生命息息相關,不論是現在的生活或永恆的生命,都是講述人生最重要的內容。

從中文字意去解釋,中國人習慣將一些重要的典籍稱為「經」,如六經中的詩、書、禮、樂、易、春秋。當時人認為這些書是我們做人處世的根本大道,是生活中應遵從的典範。「聖經」一詞,簡單來說,就是「神聖經書」(Holy Scripture),表示最神聖的書—有關「神」的書。猶太教及基督宗教以有關天主啟示的書寫經文作為人、神、事之間的基礎及最高準則。

聖經亦有稱為「新舊約全書」,這個「約」是指人神間的「盟約」,以愛情與忠誠所建立的盟約。

聖經的內容

聖經的內容分為兩大部分:舊約和新約。舊約有四十六卷,新約有二十七卷,共有七十三卷。除了創造等史前部分,新舊約記載了一千九百多年的歷史(約公元前1850年至公元後100年)。

耶穌基督是新約和舊約的分界點,凡在耶穌基督降生以前所寫成的聖經書卷,我們稱之為「舊約」;在耶穌基督降生以後所寫成的,則稱為「新約」。

同時,舊約包含「舊盟約」的意思,即天主與以色列民族立約的記錄。整個舊約的中心是:天主是以色列民族唯一的天主,而以色列民則是天主的特選子民(選民)。

新約也可指「新盟約」,即耶穌與全人類立約的記錄,這是新而永久的愛情盟約,是由耶穌為全人類所流的血(祂的苦難死亡)而立的新盟約。

按內容分類,舊約包括梅瑟五書、歷史書、先知書和訓誨文學四大類別。梅瑟五書是梅瑟給選民所宣佈的法律,包括創世紀、出谷紀、肋未紀、戶籍紀和申命紀共五卷(部書)。歷史書是記載了繼梅瑟五書後以色列民的歷史事蹟。先知書記錄天主透過祂的代言人——先知,來提醒、安慰、鼓勵和督導百姓好好生活的話語。訓誨文學的內容,則是教人尋求智慧,暸解智慧,行善避惡。

新約中包括了四部福音、宗徒大事錄、書信和默示錄。福音記載耶穌生平的事蹟。宗徒大事錄記述耶穌死後,初期教會宗徒們的生活。書信是宗徒們寫給各地教會的信函。默示錄是一部以隱喻和預言寫成的作品,作者藉神視把天主的啟示筆錄下來。

聖經的成書過程

聖經的內容涵蓋了差不多二千年的歷史,而著作時間由公元前1300左右(中國殷商時期)至公元後100年(中國東漢時期)。

舊約中的族長,如亞巴郎、依撒格和雅各伯,均生活於公元前十八至十七世紀,他們度着一種半游牧式的生活。雖然那時候已經有文字和羊皮紙,但要書寫在羊皮上,仍是非常困難,所以,他們的故事大半是藉着口傳的方式傳下來。從口傳至成書,其間經過初步寫作、修改和編輯等階段,為時超過一千餘年,才寫成舊約全書。

至於新約中福音的成書過程,最初也是藉口傳的方法。我們知道,耶穌自己沒有寫下一言半語。祂傳教時,常常憑口頭宣講,輔以生活行動。祂召選了十二個宗徒,這些人一直跟隨着祂,和祂一起生活。耶穌離世升天後,門徒便成為耶穌生活的宣講者和見證人,他們到處向人傳述耶穌的事蹟。原本由目擊者去傳述主耶穌的福音是最理想的事,但這些人年紀愈來愈大,終有一天會逝世,那麼便無法繼續宣講事蹟。當時便有人想到將耶穌事蹟筆錄下來,把口傳的資料搜集一起,並加以整理,有系統地編成福音。

無論舊約或新約,都是先經過一段相當長的時期,在民族裏、地方團體內,甚至在團體之間「口傳」下來,經過真實的信仰體驗及反省,然後作者才記錄成文字,編輯成書。所以成書過程不可能是由一人執筆寫出來。  

聖經的作者

誰是聖經的作者?天主教會視聖經為一本神聖的書,因為聖經上所記載的是天主的話,即「天主聖言」,所以天主是聖經的作者。由於天主主動揭示祂自己,為讓人明白,便要用人曉得的語言來表達,於是天主也邀請了一些人,把祂的啟示寫下來,所以聖經也可說有兩個作者,一是天主,另一是人,但這並非指大家各寫一半,而是人透過才幹和能力為天主服務,寫下天主要他們寫下的一切。

每位聖作者在寫作的過程中,都在天主聖神的助佑下(稱為「聖神默感」),受神的感動、啟發及推動,以自己的方式、語言和文化,一方面寫出天主要表達的救恩真理,同時,他也寫出對天主的感受和經驗。所以,我們不要以為天主直接在他的耳邊說話,他只是被動地把說話記錄下來,因為若是如此,人便不能稱為真正作者,只可稱為「記錄員」了。

教會的信仰一直肯定天主和人都是真正的作者。換言之,天主聖神並不改變或破壞人身上原有的條件;如果作者本身富有文學修養,讀者也會發現文辭綺麗,思想暢達;倘若作者的知識水平較低,寫出來的書,自然也顯得平淡無奇。如此看來,因聖經作者的教育程度、天賦資質、社會背景以及人生經歷的不同,也形成聖經的著作有不同的風格、筆法和體裁。

聖經的真理

我們說「聖經真理」,這個「真」有甚麼意思呢?這個真不是指現代人要驗證的「真」或一字不錯,而是指聖經中的一個真理、一個事實——耶穌。

聖經是記錄天主救恩計劃的文字:先有天主施救恩的事件,祂扶助人,不斷邀請人去聆聽、相信、理解和實踐祂的說話,對人不離不棄。於是這民族就相信了這個施恩及愛他們的天主,而這團體的人就世世代代傳述這救恩的經驗,並把事件口傳及紀錄下來,成為了舊約救恩事件,並預告將有一位救主要來拯救世人。

回頭再看歷史,天主的救恩計劃是逐步揭開,直至耶穌基督來臨才圓滿。舊約作者不知道往後要發生甚麼事,只是口傳天主的說話,然後紀錄成文字;而後來寫的新約,要在耶穌死而復活的事件後,才更了解先前舊約寫的是甚麼意思。整部聖經指向耶穌,天主在耶穌基督內賜予人的救恩就「印證」了聖經的真實。所以新舊約是一整體,所以有人說「舊約是新約的預告,新約是舊約的滿全」、「舊約是盟約的許諾,新約是盟約的應驗」。

教會相信聖經的真理,不是說相信聖經的每一個文字,而是相信文字所傳遞的那一位忠信到底、慈悲為懷的神是真實的,祂所揭示的救恩計劃是可靠的。聖經固然是由天主、神本身保證,另一方面世世代代的基督徒,亦以他們的生活及生命為聖經中的真理作證。

聖經與生活

聖經是整個教會的信仰根基,要認識這宗教信仰,便要從聖經着手。透過聖經,天主不停的與人交談、建立關係,使人明白祂的愛和救恩的計劃,表達祂對人的意願。聖經中的事蹟看似是過去的舊事,但內裏卻是天主向人說的話,有時是安慰、教誨,有時是督導、矯正,這些話是不會過去的,天主聖言在每時每刻也教人尋覓真正的美善和幸福的生活,與人同行。  

讀經的態度

  1. 聖經不是一本普通的書,不能以求實證的心態去閱讀。它是天主的說話,由聖神默感而成的書,超越人的理智,人要領悟箇中的真理,需要懷着信心,謙誠地祈求上主的光照(教導)下,才能找到。
  2. 讀經時不能執着文字,單求字義分析,也不能斷章取義,應顧及上文下理、寫作背景、作者風格等。在教會的教導下,從整個聖經啟示的中心思想來了解其意思,簡言之,就以「天主的愛」來認識整部聖經的訊息。
  3. 聖經是天主的書、生命的書,就要明白當中的重要喜訊,有時不在其文字故事本身。例如創世紀中有關天主六天創造萬物的故事,主要告訴人「為甚麼」創造,因為「天主是萬物的主宰」,祂愛人類,於是為人預備了一個美好世界,並和人一起生活。這是講及人與神、人與萬物的和諧關係,而非如字面解釋「如何」創造。如將聖經故事當作科學解釋,便會錯過了甚為美好和重要的喜訊。
  4. 最後,我們必須要注意聖經中教導了很多永恆不變的真理,但這些真理在歷史文化轉變中,可能有不同的表達及實踐方式,但始終讓人找到永恆的生命。每一個人也可透過聖經的文字,感受天主的愛及明白祂的智慧,並需要將此精神融會貫通,實踐於今天具體的生活中,其目的是讓人和團體得到真正的自由、幸福,不再受罪惡束縛。

內容撮要

  • 聖經內容包括舊約四十六卷,新約廿七卷,合共為七十三卷。整部聖經的中心思想是關於天主與以色列民族立約,以及耶穌與全人類立約的事蹟。從這些事蹟中,我們見到天主對人類的愛是如何偉大。
  • 聖經成書過程經過一段相當長的口傳時期,並且在聖神的默感下,由許多人寫成的,為時共費了一千多年的時間才完成整本聖經。聖經的作者是天主和人。
  • 聖經是天主的啟示、天主聖言,所以,聖經內所載的救恩喜訊是真實的。而且天主的說話是不會過去,仍是每時每刻陪伴、教導、安慰、督導人,指導人尋找真正自由及永遠幸福的生活。
  • 人要祈求天主的光照,並在教會的教導下,明白聖經的內容,掌握中心思想是「天主的愛」,以此來認識人神的關係(盟約關係)。

生活反省及實踐

  • 就你所認識的一個聖經故事/教導,你能否體會到天主願意人幸福的心願嗎?那是甚麼故事/教導?試在今天的生活實踐出來。
  • 假如你未認識任何聖經經文,可參考以下一節,耶穌說:「你們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苦足夠一天受的了。」(瑪竇福音6:34) 這幾句說話,為你今天的生活有甚麼提示?有沒有幫助?

聖經目錄對照表

**************************************
天主教香港教區  夏志誠輔理主教准印
作者:阮秀美修女
編輯及出版:香港天主教教友總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