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導言

生活在這時代,我們無論做甚麼都講求效率、追求速度,認為「快人一步,理想達到」,生活時常要分秒必爭。但事實上,是否人人也喜愛這種緊張急速的生活節奏,還是只是身不由己?口中說:「要生活,有甚麼辦法?」但心底裏有時也會問自己「究竟每天忙碌是為了甚麼?」當然,要在營營役役的生活中,找出人生意義的答案,並非易事。

不少生活繁忙的人都願意在有限的時間中,到教會參加「慕道團」 (大多是每周一次的聚會,持續學習天主教信仰),探求人生、認識信仰。不過,尚有許多人仍有心無力,生活在種種限制之中,現時未能抽空參與慕道團。有見及此,教友總會推出這套「天主教信仰遙距課程」(網上或函授方式),使尋求真理的人,不必出門,便可對天主教信仰有一個概括的認識。

首先感謝大家對本課程的興趣,並歡迎你們藉此來認識人生和天主教信仰。課程包括兩部分,共六個單元。第一個單元是信仰前導,闡述一些人生問題;餘下單元是天主教信仰,包括:
二、基督的祖先;三、基督的一生;
四、基督徒的家;五、與基督相遇;
六、基督徒的誡命。

關於天主教信仰內容的每一課均以聖經和教會文獻為中心,以簡單的方式闡述該課的主題。課後附有習作,以加深各學員對該主題的認識。故此,每次閱讀後的反省和探究,亦是本課程中很重要的一個環節,是不容忽略的。參與課程的學員遇上疑問,也可與導師聯絡,尋求幫助。

本課程屬遙距課程,側重於知識傳遞,我們期望這套「入門課程」,如同餐前小吃,能夠暫時填補大家在這階段的靈性渴求,初步認識天主教信仰。若學員日後希望加入天主教會,接受洗禮前,還需要參加天主教慕道團,度團體生活,為時一年半左右。在慕道團內,除有系統及完整地學習福音及教理,也着重信仰的皈依及實踐,包括基督徒的生活方式、團體禮儀和祈禱、使徒生活等。

就讓我們現在先和大家分享這份「餐前小吃」,並盼望他日可和大家一同享受那生命的豐富宴席。

此外,為一些已開始參加聖堂慕道團的兄弟姊妹或希望溫故知新的教友,我們十分歡迎你參與本課程,希望能幫助你掌握一些重要信仰的知識,並與愛人的主耶穌基督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