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人生的渴求

人有氣息,就表示他活着。當你閱讀這資料時,也表示你開始對生命的探索。

生死之謎

不少人在小時候會問父母:「我從哪裏來?」當人到老年就問:「我之後會去哪裏?」可見「人從哪裏來?將往哪裏去?」是人心底的疑問,也是人生之謎。

有人在遇上阻滯時,可能想過「早知就不出生!」然而,有沒有人是經其本人同意後才生下來的?有沒有人先知道自己「來世的原因」,然後才來到世上?

事實上,各人都是在「不知道」的情況下來到世上,加入一個家庭。然後一天一天長大、學習,為生活努力工作,最後到年老、病弱時,準備死去。無論人如何設法逃避死亡,終歸也要離開這個現世。所以,生與死可說是人必經的兩個關口。

不少人也曾想過:「人出生,其實就是走向死亡,在生時的一切都只是虛無,就連人的身體終歸也是一個臭皮囊。」這份不明、不安和無奈的想法會使人困惑,但也令人開始去思索生命的意義。

慾望無窮

每個人都要面對生與死,在生死之間,就是活着的過程。撇除夭折或早逝的,大多數人都經歷數十載人生。在有限的歲月中,要做和可做的事,其實多着呢。

每個人都有自己對人生的想法,循這而來的,就是人的慾望。慾望帶動人,也催迫着人。當人滿足了一個慾望後,又會出現新的慾望,這是不同人的共同體會。

有人為了滿足自己對物質、金錢和權勢的慾望,不惜犧牲有限的休息及與家人共聚時間,賠上健康和親情。然而,這些人卻難以停下來說自己已「賺夠了」。

有人無止境地渴求友誼和愛情,他們希望與每個人都成為推心置腹的朋友。但人與人之間的情誼,總因人的一些弱點,而無法完滿無缺的。

有人一生奔波勞碌,犧牲個人享受,聯結起來,集合成一股強大的力量,為理想、真理而奮門,致力建設一個正義和平的社會。然而「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惡勢力總沒法完全消滅。

試想,以有限的時間,去追求以上種種無限的慾望,我們的心靈及生命,能在現世就可以得到滿足嗎?究竟有沒有一些「東西」能令人的心靈得到永遠的滿足?

痛苦之謎

人生活在世,慾望若得到滿足,自然就會快樂;若得不到滿足,輕則失望,重則傷心,令人痛苦不堪。有人說,痛苦大致有兩個源頭。其一、來自想得到的東西,卻得不到。例如,希望買一間房子,幾經努力也因樓價不斷攀升,置業安居的希望落空了。其二,來自生命中已得到的東西,卻失去了。有些是逐步失去的,例如容貌衰老、身體機能衰退;有些是突然失去,如失業、親人離世等。現世的物質、健康、名利、權勢,甚至生命,都看似有逝去的一天。那麼,是否註定人不能避免痛苦?

而且,在生活中,當我們追求一些美好的東西或價值時,我們需要放棄另一些美好的東西,這「取」與「捨」的經驗實在令人痛苦,甚至會令人後悔、遺憾,質疑自己當初是否選錯了。但這痛苦體會也促使人去思考:甚麼為我才是最寶貴、最值得珍惜?有沒有最真、最善、最美的「永恆、絕對」價值?即使我為它而捨棄了其他東西,我也感到持久的平安、喜樂?

人的智慧

人雖有足卻不能遠行,但可造車輛,在路上「奔馳」;雖無翅膀,卻製造飛機,在天空「翱翔」;人與人之間就算相距千里,仍可憑電子通訊即時聯繫。在世上,人懂得製造萬千種複雜而巧奪天工的器具,方便人類生活,更可救傷扶危,延長生命。作為人類,也要讚嘆自己的智慧!

若細心思考,高超的科學及知識確能解決很多可見的、物質層面的難題。可是,當碰到早前提及的生死之謎、慾望、痛苦等超物質問題,甚至死後生命、善惡報應等超現世的問題,人就感到智慧的有限和貧乏,原來只憑人的智慧是無法找到圓滿的答案。

再者,人有時為生活而奔波,漸漸遺忘了這未解之謎,只有靜下來,或遇上社會不公、天災浩劫、頑疾死亡時,腦裏又會浮起這些「超物質、超現世」的問題。

從這事實看來,不難發現,人的智慧及內心深處,都帶動人去探索人生的意義,人的生命會不會有超越現世的幅度(現世所理解的時間和空間)?這並非只透過人的科學、智慧所能求證和解釋清楚。

人生的渴求

小孩子常說「是甚麼?為甚麼?」每次見到他們纏着大人問這問那時,都會感受到孩子的好奇心,他們好像有「問不完」的問題,等待他們去探索。他們常從身邊事物就地取材,見到甚麼就問甚麼,全憑直覺,也不怕別人取笑,毫不掩飾自己內心的感受,所以我們說孩子是最真純的。

成人「世界」的事物比孩子們要多出千百倍,再加上無止境的慾望,謎團可謂多不勝數。可是,我們會如孩子般對身邊的事提出疑問嗎?有試圖從中找出生命的意義嗎?對生命又有甚麼渴求?

要如同孩子般純真地追求答案,首先要有一顆「敏銳、醒覺」的心,願意留心觀察,進一步了解生命的意義;其次要有一顆「謙虛、開放」的心,內心要有充分的空間來聆聽和接納別人的意見;最後就是要從自己個人的生活經驗中尋找出答案來。因着人心成長的不同、環境經歷各異,在人生的過程中,有人走得快,有人走得慢,各人抵達終點的時間也不相同。

在往後課程所提供的參考資料,就是透過我們的經驗,反省和探討生命的意義,從而找到真、善、美、愛的價值。希望這「同行的旅程」有助於大家去實現這個對無限價值追求的理想,充實自己的生活,活出一個有意義的人生。

內容撮要

  • 每個人的歲數、經歷或許不同,但出生和死亡確是人類共同、必有的經歷。在不同的階段,人對生死之謎、人生意義,都希望找到答案。
  • 人內心有無限的慾望。慾望催迫人過更忙碌的生活,但也帶領人去回應那內心深處的渴求,思索甚麼才令人有真正的平安及滿足,去尋找一個永恆的價值。
  • 人類的科技及智慧雖可完成許多卓越大事,但卻永遠無法解決人生中某些「超現世、超物質」的問題,如生老病死、善惡報應等。
  • 除了好奇心,人若能保持「敏銳、醒覺、謙虛、開放」的心,時常反省個人的生活經驗,都有助探索人生的意義。

生活反省及實踐

我曾否體會過現世的事物,只能給予暫時的快樂;朋友相聚,升職加薪,熱鬧開心一場,不久又感到失落及焦慮?那是何時?我內心渴望永恆的價值或事物嗎?


**************************************
天主教香港教區  夏志誠輔理主教准印
作者:阮秀美修女
編輯及出版:香港天主教教友總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