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人類的始祖

前言

上一課我們了解到天主在虛無中創造了人和萬物,當時的受造界是美好和有秩序的;天主願意與人分享祂的愛和美善,並叫他們生育繁殖和治理大地。

到了今日,我們心裏會疑問:現在已經不像原始一般的美好。為甚麼不同了?我們看到美善之外,也經驗到邪惡的誘惑,令人跌倒犯錯。究竟天主那慈愛計劃是如何彰顯和實現出來?

愛和自由

在創世紀中,天主告訴亞當:「樂園中各樹上的果子,你都可吃,只有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那一天你吃了,必定要死。」(創2:16 - 17)後來亞當和厄娃吃了知善惡樹上的果子,並受到懲罰。

聽完這故事,不少人責怪天主,認定祂設了一個陷阱給亞當及厄娃,其實只要天主不告訴他們有這棵樹,他們便不會有好奇心去吃了!

人有這種想法並不出奇,但上課提及要了解聖經,便要從「天主的愛」這脈絡去了解故事的完整性。

我們現在就由另一角度去認識這個頗有象徵意義的故事:天主給予原祖父母足夠的果子吃,全個樂園有許多樹,這些樹上的果子都可以吃,只有一棵樹上的果子不可以吃,這代表了天主賜人足夠的資源及能力去生活。知善惡樹代表了世界有善與惡的分別,天主願意人有智慧,不做無知的人,要懂得去辨別及明白不同的後果,同時天主也給予完全的自由讓人去選擇,即天主不會阻止,但人最後要承擔自己抉擇的後果!

或許有人會說:天主不給予自由就可以了。但你真的希望沒有自由嗎?沒有了自由,這仍然是真愛嗎?

打個譬喻,你有一位好友,在你們的日常交往中,對方每次都說:「我是為你好,你就選這個吧!不可以選其他。」你喜歡這樣的交往與友誼嗎?久而久之,這份友愛就容易變成專橫、不尊重對方了。

我們說天主對人的愛是徹底和忠信的,看看原祖父母的故事,就好像天主對人說:「你即使不聽從我的教導,選我不喜歡的,但我仍然愛你,給你自由去選你所喜歡的,我對你的愛情是義無反顧。」

自由抉擇的考驗

亞當和厄娃就運用(或者可說是「濫用」)了天主所賜的禮物——自由,去選擇他們想做的事,因而發生了以下的故事:

「在上主天主所造的一切野獸中,蛇是最狡猾的。

蛇對女人說:『天主真說了,你們不可吃樂園中任何樹上的果子嗎?』

女人對蛇說:『樂園中樹上的果子,我們都可吃;只有樂園中央那棵樹上的果子,天主說過,你們不可以吃,也不可摸,免得死亡。』

蛇對女人說:『你們決不會死!因為天主知道,你們那天吃了這果子,你們的眼就會開了,將如同天主一樣知道善惡。』」(創3:1 - 5)

若細看蛇與女人(厄娃)的對話內容,我們會發現當中有些確實是天主所說的,有些卻不是,是蛇和女人加進去的。當中的真真假假,你分辨得出嗎?

我們繼續看看接下來的故事:

「女人看那棵果樹實在好吃好看,令人羨慕,且能增加智慧,遂摘下一個果子吃了,又給了她的男人一個,他也吃了。 於是二人的眼立即開了,發覺自己赤身露體,遂用無花果樹葉,編了個裙子圍身。 當亞當和他的妻子聽見了上主天主趁晚涼在樂園中散步的聲音,就躲藏在樂園的樹林中,怕見上主天主的面。

上主天主呼喚亞當對他說:『你在哪裏?』

他答說:『我在樂園中聽到了你的聲音,就害怕起來,因為我赤身露體,遂躲藏了。』

天主說:『誰告訴了你,赤身露體?莫非你吃了我禁止你吃的果子?』亞當說:『是你給我作伴的那個女人給了我那樹上的果子,我才吃了。』上主天主遂對女人說:『你為甚麼作了這事?』女人答說:『是蛇哄騙了我,我才吃了。』」(創3:6 - 13)

細看原祖父母犯罪的過程,我們發現蛇(代表魔鬼)是罪魁禍首,引誘厄娃犯罪(參閱創3:1-3)。但天主其實早就給人足夠的智慧和力量去戰勝誘惑,可惜亞當和厄娃經不起考驗,只看到表面的好處。從蛇與厄娃的對話中,我們見到一場內心爭戰的素描,出現了很多似真似假的想法和討論,這無非是人內心自由抉擇的一種外在表現。

究竟人怎樣才可善用天主給予的智慧,如何在生活中深思熟慮,拒絕無知?

愛自己?愛天主?

不少人讀完這個故事會疑問:「吃兩個果子已經犯這麼大罪嗎?天主真吝嗇、小器!」如果理解聖經前文後理,就知道天主的慷慨大方,祂創造天地萬物給人類享用,而人是天主最眷愛的,祂與人分享自己的美善及智慧,又讓人管理大地。

關於人類第一個罪,稱為原祖父母的罪(原罪)。究竟那棵樹的果實是否確實不能取食,這實在並不重要,天主想我們明白要生活得幸福、平安及喜樂,便要學習善用愛和智慧,懂得分辨善惡及悔改。

厄娃的抉擇表面上是希望增加自己的智慧,而她卻選擇了自己,而不選擇天主的愛和聽從祂的教導,人誤用了天主給予的自由,沒有以天主的智慧來分辨善與惡,反而聽從魔鬼的誘騙。教會相信天主是萬有的元始,祂以智慧創造一切,可惜人不願意謙遜承認天主才是造物主,反而時刻想超越神,這真是驕傲的表現。

天主確實給予真正的自由,即使亞當及厄娃知道天主的教導,但他們仍可按自己的意願而選擇。前文說過「愛不能沒有自由」,同樣真正的自由也不能沒有愛。那些不懂得愛而隨心所欲、任意妄為的行為,不單傷害自己,也破壞自己與天主、他人和大地的關係。自由的終向是愛!天主希望人能明智、慎重及負責任地運用自由。天主是愛,祂當然希望人類相信祂和愛祂,畢竟天主渴望人肖似祂,如同祂一樣去愛,這樣才是天主最大的心願!

然而天主是忠實及公義的,人行善或作惡,兩者自有不同的結局,人就要勇敢承擔自由抉擇的後果。

罪的後果

聖經說,原祖吃了禁果後,眼睛開了,看到自己赤身露體而感到羞恥。(參閱創3:7)這「感到羞恥」代表人與天主間原有的和諧關係頓時破裂,他們害怕天主,想避開天主,而接踵而來的是更易於傾向罪惡。

隨後,當天主問亞當為甚麼吃下禁果,本意是給予亞當認錯及悔改的機會。但亞當卻說是天主所創造的女人給她吃了,說法有點像埋怨天主似的;當天主問女人時,女人就說是蛇誘騙她。二人都不敢面對和承認自己的錯誤,只是將責任推給另一位。二人為了掩飾自己的過錯,又再次「選擇錯誤」——不認錯,傷害了人與天主、人與人的關係。

從原祖犯罪的故事,我們見到原罪的本質是驕傲自大,濫用自由,妄想得到更高的智慧,卻不相信天主的愛和教導,最終也不認錯悔改;結果弄致關係破裂,秩序大亂,連原有的幸福也不能保存。

那麼人犯罪後,是否就如天主之前所說:「必定要死」?讓我們繼續閱讀往後的故事:

「天主對女人說:『我要增加你懷孕的苦楚,在痛苦中生子;你要依戀你的丈夫,也要受他的管轄。』後對亞當說:『因為你聽了你妻子的話,吃了我禁止你吃的果子,為了你的緣故,地成了可咒罵的;你一生日日勞苦才能得到吃食。地要給你生出荊棘和蒺藜,你要吃田間的蔬菜;你必須汗流滿面,才有飯吃,直到你歸於土中,因為你是由土來的;你既是灰土,你還要歸於灰土。』」(創3:16 - 19)

由此可見,亞當、厄娃沒有立即死了,只是死亡「進入了」世界,即表示人會死亡,不能享受永生,不能永遠在樂園裏生活。雖然犯罪前,人也要在樂園內看守工作,但犯罪後,人要汗流浹背,才有飯吃,母親要經歷生育的痛苦。這顯示出人的罪過,帶來苦與痛,從此痛苦就離不開人的生活。

比較我們今天的處境,與原祖父母的境況會很相似:因人的驕傲、自私、無知、推卸責任等人性的軟弱,而輕易受到誘惑去犯錯;接着他的家人、社會裏的人也受到傷害,彼此的關係破損。例如:人的貪婪引起貪污罪行,若沒有被制止,當貪污成風時,人與人的信任、公義制度也會隨之失去,正直的人身在其中也會問:我為甚麼要廉潔守法?這種犯罪的傾向和有罪的環境就進入了我們的日常生活之中,痛苦就是隨之而來的後果,人類常陷於誘惑和考驗中。這或許可簡單說明為甚麼人現在失去了原始的美好狀態。

總括來說,原罪帶來了很多壞後果。但這是否就是人的最終結局?聖經中,亞當、厄娃離開天主,但天主是否同樣離棄他們、不理他們的死活?當然不是呢!

天主的愛大於人的罪

雖然亞當及厄娃承受了上面提及的後果,但天主為了使他們不再羞愧,就做了皮衣給他們穿上;二人亦因上主的祝福而有了後裔——加音和亞伯爾。他們牧羊耕田,又把勞作的產物奉獻給上主。雖然上主趕他們離開了樂園,但只是為防止他們再吃那「禁果」罷了。

人的罪過雖大,但卻大不過天主的愛情。當人犯罪後,人既羞愧,也害怕承受後果,於是躲藏起來,但當時天主主動去尋找他們,繼續召喚亞當,問:「你在哪裏?」(創3:9)可見天主的愛是忠信的,祂的愛不會受人的行為影響,祂只想人學習智慧、愛及承擔自由的後果,絕對不是想終斷祂和人類的友誼。

除此之外,天主對蛇說:「我要把仇恨放在你和女人,你的後裔和她的後裔之間,她的後裔要踏碎你的頭顱,你要傷害他的腳跟。」(創3:15)

這幾句可被認為人類將得到救贖,重獲天主恩寵的一個預告(很多時被稱為「原始福音」),它指出原祖時代遭到魔鬼(蛇)誘騙的人類,最終將會戰勝魔鬼,天主所愛的人不會永遠受罪惡所困窘,會重獲與天主間珍貴的友誼。

結語

在以後的單元,我們將見到天主救贖人類的計劃,逐步實現開來。

此後,我們見到聖經中所描寫人性敗壞的例子非常多,以下舉出數個例子:

  • 加音殺弟(創4:1-16)
  • 洪水滅世(創6-9章)
  • 巴貝耳塔(創11:1-90)

這些事蹟,均是原罪的「後遺症」,就是在生活中,再沒有原本的安逸幸福,而要辛苦地工作,賺取食糧,同時也要面對天災、人禍的種種挑戰,甚至,疾病和死亡也成了人生必然面對的事情,這一切均與原罪有莫大關係。可是,另一方面,人若能善用自由和智慧,勇敢面對考驗,知錯能改,則會得到最後勝利,與天主重修舊好,因為這是天主給所有人的許諾。

內容撮要

  • 天主愛亞當、厄娃,給予他們智慧和自由,教導他們分辨善與惡,並且學習承擔抉擇的後果。
  • 人類犯的第一個罪叫「原罪」,是亞當、厄娃驕傲自大、妄用自由,選擇自己而不相信天主的愛和教導,最終違背天主的命令,吃了禁果。
  • 原罪的後果不但使亞當、厄娃失去了原有的福樂,此後的所有人類亦受到原罪後遺症的影響,生活於誘惑考驗中,且易於傾向罪惡。
  • 天主的愛大過人的罪,天主會繼續召喚人,給予人悔改的機會,不會離棄人;祂亦預告救主默西亞會來臨,拯救墮落中的人,獲得最後的勝利。

生活反省及實踐

  • 你覺得自己與亞當、厄娃有相似的地方嗎?從原祖父母的故事中,你可以學習到甚麼,對你現在的生活可有提醒?

**************************************
天主教香港教區  夏志誠輔理主教准印
作者:阮秀美修女
編輯及出版:香港天主教教友總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