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啟示的宗教

前言

在「宗教與生活」的課文中,我們曾談過天主教是「啟示的宗教」,並已簡單說明了「啟示宗教」的意思。為使我們對整個天主教信仰,有一個更明確的認識和了解,這一課我們將集中探討有關「啟示宗教」的問題。

啟示的意義

首先,讓我們從字義上看看這個詞的組成意義。「啟」即打開,「示」即顯露,好像一塊面紗原本掩蓋樣貌,看不見或模糊不清,現在揭開了面紗,就看清楚真正的容貌。而應用在宗教上,當說「啟示」時,是指天上神明透過祂自己的說話和行動,披露祂的心意,使人能理解、領悟一些超越人智慧所能理解的事情。

天主教是一個「啟示的宗教」,意指教會的教義,全部是基於天主主動向人顯示祂自己,人就從這些啟示的內容去認識天主。這點可從歷史上追溯,便能找到這啟示的源頭。天主教會相信這位神在歷史中,特別是在以色列民族的歷史中,向人介紹祂是誰。

現今世上有許多宗教,並不是由「神的啟示」而來,他們的立教者是一位傳說中或神話中的人物;有些則是一些偉人。

為何要有啟示?

人能否完全了解神的特質、能力及智慧?我們認為以人有限的智慧,一定無法瞭解一切有關神的事物,也不知道如何與神來往。如果人可以完全掌握和認識神,那麼人豈不是就比那神更偉大?那位神也不算是甚麼了。教會相信神的本性大大超越了人的思想和言語,天主教稱這位神為「天主」,萬物一切都是來自神,而神本身不是受造物。

人憑理智和生活經驗能推知「天主的存在」,但卻因人的有限及不足,無法完全明白天主是誰、祂與人的關係,也不知道該如何去接觸、認識祂。這就好像一個偉大的科學家,面對一個幼稚園學生,如果他要向這小孩解釋他的工作和發明,這位科學家一定要降低他的程度,用孩子的語言和他交談,讓孩子略為明白。如此看來,更何況是神人間的交往溝通呢!關於這一切,如果天主不主動告訴人,人是很難明白的。

啟示的方法

自古以來,天主透過許多途徑,將自己啟示給人類。祂的方法是超越時空的;祂在人類歷史中所提供的訊息,不斷在生活中重演,即使在不同環境、時代中的人,都能得到啟示的內容。祂常用的方法,是在大自然中,或人生活有關的事件中啟示了自己。天主教會相信耶穌宣布了啟示的全部內容,而教會就保存了它,只要人願意在信仰中探索,便能逐漸認識天主及體驗到祂的存在。

在大自然中

除指大自然環境,也泛指人及宇宙萬物。先以一支筆來說明,大家都知道一支筆雖小,但要不同組件砌合妥當,才可書寫,若進一步思考,就知道筆「背後」必有設計師和工人去製作。同樣,當你遠望天空、太陽、山、海等大自然景色,會否想到誰造了它們?又如在各街道上,「背後」也有工程師的細心設計及思考,讓交通燈順利運作,才能讓道路使用者安心使用。那麼,宇宙中各星體怎樣運行呢?地球上各項元素如何配合,才能適合人類及萬物生存?雖則人類誤用自由,破壞了部分大自然,但當看到美麗的大自然景色,人們都會驚嘆這位創造主!對着壯觀的大自然,人更自覺自己的渺小。又或,當我們面對大自然災難時,我們希望投奔向這位大自然的主宰,請求祂庇護。人是受造物之一,能從受造界中(宇宙萬物及人類),去認識那位創造主。這就是自然啟示:天主藉着大自然環境、人的理性和自由,以及人類的共同世界,去引發我們思考和尋覓祂。

在歷史生活中

天主曾在歷史中向人啟示祂自己,特別是向以色列民族介紹祂是「自有者」,其後,祂在人類生活中,直到現在,也與我們交往,讓我們認識祂。

在以色列歷史事件中:天主曾召叫以色列人,如亞巴郎、梅瑟、達味、撒羅滿以及眾先知民長,向他們介紹自己及宣布天主的喜訊;直到二千多年前,耶穌(祂是天主)親自來到世上,透過祂的說話及行動,顯露天主無窮無盡的愛,並賜給人永恆的生命。這些歷史事件,亦稱為救恩歷史,我們能從中認識天主、愛慕天主,與天主建立關係。這些「舊約及新約的啟示」,我們將在第二及三單元加以說明。

在個人生活經驗中:人於家庭及團體中生活,與不同人交往,從中體驗愛及建立關係,這份體會讓人了解人與神也是相互交往的。人若對他人無信心,便難以生活,簡單如乘車、買早餐,我們已對他人,如巴士司機、麵包師傅等有基本信任。這反映出基本信任是一切關係的開始,而人與神的關係是否也如此?此外,在人的生活制度中,明白公義的重要,所以我們很容易接受神賞善罰惡的一面,即使死後也希望「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得到公平的待遇。但同時,又經驗過「法律不外乎人情」的道理,於是,對於神的其他特質,如寬容及慈悲、體諒人的境況,也不會很抗拒。種種生活經驗及理智反省,正是天主啟示給我們,讓我們從中窺看到祂的點點容貌,讓我們能常常接觸到祂。

不過人要有「眼」才可以「看」得見祂。常聽人說:「我無見過天主呢!」天主不是不讓他見到,只是人像瞎子、聾子般,視而不見,聽而不聞罷了!又或者,我們的生活太聚焦於某些層面,於是忽略了其他精神靈性事物。就如人進入屋內尋找某件東西,焦點會集中在那物件上,其他一切物件及人都忽略了,但它們不是不存在,只是不存在於人的視野裏罷。同樣某些現實的經驗會阻礙我們了解天主,所以,耶穌親身來到世上,就是毫不掩飾,向我們揭示天主的容貌、宣布天主給人的喜訊。

啟示的內容

天主啟示的內容有很多,但若以一字來綜合,可用「愛」這個字來表達。首先,由於愛,天主啟示祂自己給人類:祂自己就是愛,是愛的記號。因為愛,使祂降生為人,成為人類的一份子,與人分享愛及祂自己。然後,祂一直保護照顧人類,使他們生活在祂慈愛的計劃中。其間,人類雖然不斷背叛祂、離開祂,但天主一直不離不棄,仍然同行相助,等候人的回心轉意。而這個以「愛」來維繫的天人交往,自始至終,都是天主主動地和人打交道,可惜人不一定願意接受。

若由創造宇宙開始,天主為人準備家園,讓人類生活,這份愛可說是經歷了以億年計的歲月,然後在整個人類歷史中實踐顯示出來,現在仍然一代一代傳下去。所以,天主教會有責任保存這份啟示的真理,將它傳給天下萬民,使人能認識及接受它;至於那些獲得真理,體驗到這份愛的人,也有責任將它保存、發揚並傳遞給其他的人。

保存了啟示的聖經

我們說過,天主在歷史中將自己啟示給人類,為了保存這些啟示內容的真確性,天主曾在古代的以色列人民和耶穌的門徒中,喚起一些人,將啟示的重要事蹟輯錄成書。這部書就是我們的《聖經》。

聖經中所記錄的是昔日天主與以色列人民所訂立的盟約(舊約),和耶穌為全人類所訂立的新約,故聖經又稱為「新舊約全書」。天主首先藉以色列子民,最後藉耶穌基督完滿地讓人認識「天主是愛」,並指示「人生的價值及終向」。今天仍繼續藉教會的宣講、教導和服務,使人在教會內學習如何生活,實踐天主的美善和仁愛。

天主教信仰內的全部教義,都是以聖經為基礎。關於聖經這本書的資料,在下一課中我們會作較詳細的闡述。

內容撮要

  • 「啟示」有打開及顯露的意思。天主是神,神的本性遠超於人的思想和言語之上,單憑人的智慧,無法領悟天主的事,故此天主親自將自己顯示給人類。
  • 天主啟示自己的途徑有很多,其中,藉着大自然的美好和變化,引發人對祂的認識和反省;此外,人在歷史及日常生活遭遇中,亦能發現天主的存在,天主讓人逐步逐步認識祂。
  • 天主啟示的內容均與「愛」有關:由於愛,天主主動「啟示」自己給人,以及人類該如何回應這份愛。
  • 天主教的全部信仰建立在天主啟示的真理上,教會有責任保存天主啟示的真理,並教導天下萬民,而這些啟示就記載在聖經內。

生活反省及實踐

  • 試舉出及分享大自然如何使你接近天主的例子。
  • 從個人的生活經驗中,找出一些能夠喚起你接觸、認識天主的事例。


**************************************
天主教香港教區  夏志誠輔理主教准印
作者:阮秀美修女
編輯及出版:香港天主教教友總會